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金融>>行业>>正文
         高级搜索
网上代购火车票 不要轻易先汇钱

http://www.wzljl.cn    2010-02-03 23:45    作者:薛松    来源:广州日报

   实名制火车票可代购不可转 非实名制火车票要防范假票

    春节临近,不少没有买到火车票的消费者在心急之下,往往在网上一些交易论坛中购买转手的火车票。由于广铁集团从上周起推行车票实名制,限制个人转让火车票,但记者发现,网上各种火车票转让信息仍大量出现,且良莠不齐,不少骗子充斥其中。因此,不少网站都提醒用户注意:这种缺乏保障机制的交易中,用户应该小心。

    从1月30日起,广铁集团在广州站等9个车站推行实名购票上车,使得广州地区的网上火车票转让出现两大变化。一是,武广高铁的火车票(G字头)大量出现。比如中国火车票网的广州频道,全部是G字头(高铁)的转让信息。二是各种信息真假难辨,比如赶集网的广州火车票频道,仍有广州始发的大量T字头、K字头火车票转让,消费者弄不清楚。

    因此,消费者应当多核实信息的真实性,特别注意实名制火车票的转让信息。按照规定,实名制火车票只能退票不能转让,消费者碰到这些信息,应首先怀疑是骗局。

    转让超3张多是骗局

    不过,实名制推广并没有包括广州南站始发的高铁列车、广深线以及其他地区开往广州的列车, 这些火车票二手交易仍然火爆,消费者也应当注意防范方法,一是多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不少网友们已经把这些火车票骗子的电话号码或是账号公布出来,用户在网上应该仔细看看有没有这些“骗子”位列其中。

    另外,一些网站规定,私下提价或自称手头票很多,就有可能是骗子。因为这些交易网站规定,所有转让价格高于票面价格5元,转让火车票信息数量超过3张的,同一天发布多条信息的,消费者就应当注意,网站也会删除交易信息,并将IP地址和注册信息发送至公安部门调查。

    当面也要防电话骗局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转让的非实名制火车票,即便当面交易也应当防范“电话骗局”。一名曾经受骗的网友讲述了他的经历:他和同学去见一名自称“急于转让火车票”的中年男子,见面后,中年男子称为了免遭执法部门打击票贩子,同时便于大家放心交易,让其中一个去附近汇款,另一个等汇款成功后拿票。在这期间,中年男子趁自己不注意,获取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利用一种更改来电可显示任意电话的功能,给他同学(汇款的人)打电话(或短信)称其已拿到票,可汇款,然后趁机消失了。

    对于这种骗局,网友们建议,一是在跟陌生的票贩子联系之前,先在网上查一下他的手机号码归属地是哪里,如果是外地号码就要留神了。二是在“一人汇款、一人拿票”这种交易方法时,汇款的人一定要听到朋友(拿票人)声音确认才能汇款。

    提醒:代购实名制车票有风险

    在网上,还有不少人打着转让的幌子,帮人代购实名制车票来赚取手续费,消费者购买时也应当防范风险。

    一是可能被骗钱。网上已曝光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实名制购票方式行骗的招数。比如某大学生何某在网上看到她收到一条代购实名制火车票的信息后,为图方便,立即发短信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并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报给对方,同时将483元车票费加30元的代理费通过银行账户汇给对方,不料过去好几天了,她一直没有拿到回老家的火车票,骗子的外地手机号码再也打不通了。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先汇钱。

    二是身份信息泄露的危险。按照规定,帮人代购实名制火车票必须出示乘车人的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和报身份证号码均不行),因此,一些帮人代购者要求乘车人将身份证原件交给他,购买后再归还。提醒消费者不能随便将身份证随意交给他人,以免被人用作他途,比如开办银行业务、手机业务等。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