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推荐>>正文
         高级搜索
80后网上晒春节账单 送礼狂超预算沦为节奴

http://www.wzljl.cn    2010-02-21 23:11    作者:邴美俏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是农历虎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80后白领没有分享节日后的喜悦,而是纷纷在网上晒自己的春节账单,面对节日巨大开支,年轻白领叫苦不迭地称自己在相继成为“房奴”“卡奴”“孩奴”后成为了新一代的“节奴”。

    “父母:红包1000元,礼品2000元;岳父母:红包1000元,礼品2000元;爷爷奶奶压岁钱:500元;表姐孩子压岁钱:200元……”这是网友“不差钱”晒在网上的虎年春节的账单。回帖网友除了无奈和唏嘘之外,无不表示同情。“不差钱”告诉记者,他是漂在北京的一家外企的职员,1982年出生的他去年刚成家,今年春节是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决定和爱人回老家同父母过个团圆年。由于自己和爱人不在一个城市,跑完自家还要跑岳父母家,按照习俗,该跑的亲友家也一定都跑遍。

    “走亲访友少不了送礼,这些开销本来预计是8000元以内的,可是这样一下就突破了万元。”“不差钱”苦笑自己除了承担房贷的压力做“房奴”,更是成了不折不扣的“节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当把送礼当成一种面子文化的时候,在不送礼就办不成事的残酷现实面前,春节不送礼之人却成了另类。所以,一定要把中国人传统的面子文化做到位!”

    据记者了解,网友们还按照节日期间的开支范围归纳出各类族人:预算为1000元以下为“酷抠族”;预算为1000~5000元属于“人情族”;预算为5000~10000元为节日开支巨大而恼怒的“恼火族”。

    针对“节奴”的这种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的社会学家施雪华教授介绍,“节奴”不仅存于80后群体,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主义文化是产生“节奴”原因之一,而消费文化背后的“面子文化”为根本动因。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互礼尚往来是中国传统的文化,是值得提倡的。这对于促进节日的和谐氛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关系,增加节日文化气氛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如果过年送礼成为一种负担就丧失了庆祝传统春节的意义,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平衡。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