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推荐>>正文
         高级搜索
中产月薪过万为何不如拿800块时幸福

http://www.wzljl.cn    2010-03-24 17:20    作者:林玮琳    来源:广州日报

    “我的包袱很重,我的肩膀很痛,我扛着面子流浪在人群之中……我的欲望很多,我的薪水很少……是不是就这样平凡到老,我的日子一直是不坏不好。”郑智化在歌中道出了中产阶层的欲望与无奈、失落与纠结。而近段时间以来,围绕着《中产家庭幸福白皮书》的发布,关于中产阶层的种种话题再次被提起:我们是如何定义中国的中产阶层?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中产阶层的幸福生活?有着一定财富和理想事业等表面风光的中国中产阶层,他们的生活却被房奴、车奴、孩奴、卡奴等“奴时代”的层层枷锁捆缚着,生活富足的“幸福”难以弥补他们内心的缺失感。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究竟中国的中产阶层该何去何从呢?

    中国人对“中产”的自我认同比较低,多数只是“貌似中产”

    到底谁是中产阶层呢?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他说,从社会学角度来讲,有三个方面的标准来定义中产阶层。第一个标准是收入和财产。第二个标准是职业,包括国家与社会管理者、中小企业主、经理人员阶层及专业技术人员。第三个是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但是,这三个标准比较宽泛,比如财产有多少,是年收入6万以上,还是10万以上?没有一个严格的数字。而职业当中也有具体的分层,并不是符合那几项职业的,就都是中产阶层。至于自我认同感,那更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标准。在印度,小有资产的人就认为自己是中产阶层,他们的认同感是非常高的,所以他们有70%至80%的人都是中产阶层。但中国就不同了,中国人对自我的认同感比较低,并不愿认可自己的中产身份。

    最近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中产阶层的规模比例已达到23%左右,但其实,其中的不少人只是“貌似中产”,他们的生活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好。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人在2005年之前在某一线城市中买了一套房子,那么到今天,从升值后的资产来看就可算是中产阶层了。但实际上,他是欠了债的。现在许多人的按揭都很高,通常要拿出收入的50%~60%来偿还按揭,这边还债,那边要相应地压缩其他消费,生活品质并不高。所以我们只能说,他们是“貌似中产”。当然,从政治学角度讲,只有这个国家的中产阶层是主要人群,大概百分之六十以上,社会结构才合理,但我们现在还达不到这个标准。

    月薪过万不如拿800块时幸福

    在房子、孩子、车子都有了之后,有人却开始怀念起“800元的幸福生活”。小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毕业时,只有800元的收入,但是住着单位的宿舍,吃着食堂里2元钱的三菜一汤,偶尔骑着单车在城市游荡,无意中淘到一些早已绝版的唱片,觉得生活中最幸福的事也不过如此。转变从90年代末开始,他的事业突飞猛进,很快月薪就过了万,再接着,年薪继续水涨船高,如今早已跨越了50万的水平线。但是,现在他过的又是怎样的生活呢?买了三百平方米的“豪宅”,豪掷百万买辆名车。因为工作升迁,他被派驻上海,但妻儿老小又在广州居住,他不得不时常两地飞。他自己给自己算了一笔生活的账,房贷、养车、交通费、应酬……拿着50万年薪,他发现自己的日子并没有比“800元的时期”更幸福,物质和社会地位仍不过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是安定的生活幸福感没了。早有网友看到了中产阶层们的“伪幸福”:表面薪水较为优厚,背后却要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和风险预期。疯涨的房价、令人生畏的医疗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时刻威胁着中产者看似体面风光的生活。

    房价严重打击了中产阶层的崛起

    穷人与富人之间的距离是遥不可及的,但是穷人却可以向中产靠近。当日本在叹息中产阶级的M型裂变的不良影响时,目前还并不壮大的中国中产阶层的未来又该何去何从呢?中国社科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说,首先,中国的中产阶层需要社会有意去培植,使更多的老百姓都中产起来。但现在,别的且不论,居高不下的房价已严重打击了中产阶层的崛起。第二,中产阶层的崛起有赖于富裕阶层对自身和社会都有更明智的看法。现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富裕阶层越来越意识到,自身的成就和财富是“社会给我的”,所以他们开始更多地去回报社会。这是一个趋势。但是,中国的很多富裕阶层还根本认识不到社会给他们的机会,认为发财是因为自己有本事,还是一种暴发户的心态,这种心态让他们看不起穷人。而中国的中低阶层仍占社会的大多数,如果富裕阶层不能明智以待,得不到社会大多数人的认可,那么会因此激化矛盾。

    攀比心让我们幸福不起来

    宁波的抗抗研究生毕业后去了杭州工作。先生在银行谋职,两人的收入都不错,在杭州拥有两处房产,还是有房无贷,照理抗抗的日子可以过得很闲适了。可是,抗抗的表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愉悦。老朋友从北京去看她,她见人第一句话就问,“你有几套房?”她跟老朋友解释,她身边随便一个同事,手头上都有三四套房。先生的工作常会接触到一些有钱人,他们那个圈子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即使攥着两套房在手,抗抗仍然很焦虑,为了下一套房产,生活忙碌得甚至和家里人说话的时间都挤不出来。老朋友婉转地提醒过她,其实她可以改变这种局面的,只要放弃自己心中的那一点攀比的欲望。抗抗认同,但是她却停不下来。

    链接:不同国家中产阶层收入比较

    美国:有人认为凡年均收入在3万美元至10万美元的人群都属于中产阶层,以此标准衡量,美国95%以上的人都应该属于中产阶层。另一些人则认为,美国中产阶层的人年均收入标准应该在2.5万美元至10万美元。

    印度:按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的说法,印度现有中产阶层约3亿人。凡年均税后收入在3.375万卢比到15万卢比(约合700~3000美元)的家庭均可算是中产阶层家庭。

    新加坡:据称,300万人口中约90%以上属于中产阶层,新加坡家庭年均收入普遍在2万美元以上。

    韩国:人均年收入约1万美元,都可算是中产阶层,但在韩国,很多人没有房子,且韩国工人人均负债1万美元以上。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