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以茶会友>>正文
         高级搜索
认识六堡农家茶
http://www.wzljl.cn    2010-04-12 18:09    作者:三口居士    来源:西江都市报

  农家特色老茶婆正在用当地成为“甑”的烘干工具烘干。

  俗称“手抽”的茶箩容器内装着就是茶谷,这篓茶谷褐中带黑,已经存放了一定的时间。

  茶谷的条索比较细。

 

  从外观看中茶的条索较粗大。

    从前六堡乡盛产茶,所产茶以品质优异而远销广东、港、澳、东南亚,远近驰名。六堡茶是以地名命名的茶。

    六堡农家所产六堡茶,以前分元度、细茶、中茶等多个等级。据说,在抗战前后六堡茶最兴盛的时期,当时有些茶庄甚至将等级细分为16级,分级定价收茶。历经时代变迁,现在很多的农家茶都没有这么统一、细致地分类了,一般而言,现在六堡农家茶大多有这么几大类:茶谷、中茶、老茶婆,还有一些就是比较独特的茶花茶、茶果茶之类了。

    农家所言茶谷,其实是指所采摘的茶芽所制的茶,多为春天所采。其还细分为社前茶、明前茶、春茶之分。这是根据采摘时间来分的,一般而言,春社(自宋代起,以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春社日。)之前的称为社前茶,清明节前采摘的称之为明前茶。

    中茶比茶谷粗老许多,有些老叶大叶在其中,但其中大多又经过揉捻,成为条索状,这点与老茶婆的外观却又不同。

    最具特色的是农家老茶婆,是采摘老叶经特有工艺加工而成的,特别是霜降时节采摘的,更是别有风味。六堡镇各茶乡茶农自己大多平日也常喝老茶婆。农家中喝的老茶婆多是放在暖水瓶(当地人称之为茶筒)闷泡来喝的,有时,闷上一晚明天再喝,更是“出味”,而且更为甘醇爽口,橙红透亮。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