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名人•掌故>>梧州掌故王>>正文
         高级搜索
解放后梧州第一个最高权力机关——军管会
http://www.wzljl.cn    2010-04-16 18:04    作者:    来源:《中国档案报》

   梧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同其他大中城市的军管会一样,是在城市解放之前开始组建的。1949年10月14日,广州市解放。中共中央华南分局进驻广州后,根据中共中央华中局1949年9月26日电报“桂东以梧州、郁林为中心地区,请由广东配备干部”的指示,从粤赣湘纵队抽调了骨干力量和在广州训练的一批青年学生组建了一支180多人的广西工作团,为接管广西地区做准备。

    广西工作团的干部来源主要有:(1)老解放区南下的广西籍老干部;(2)与野战军汇合解放广东的两广纵队和粤赣湘纵队的广西籍干部;(3)随解放大军进军广州的粤赣湘独立教导营中原籍广西的同志;(4)从内地转移到香港的中共地下党工作人员和爱国民主人士中的广西籍同志;(5)广州院校的进步学生。梧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要由解放军驻梧警备部队的首长和广西工作团梧州组的成员组成。

 1949年11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19师与桂东游击队里应外合击溃国民党王牌军张金兵团一部后,在梧州城工委的密切配合下,于11月25日,从桂北迅速进城,一枪不发地解放了桂东南最大的商业城市——梧州,结束了国民党反动派在梧州统治的历史。在广州的军管会同志获悉梧州解放的消息,经过准备,11月28日,由张华、陈枫率领,从广州乘渡船经过两天航程,与30日抵达梧州。

 1950年1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总部发出军字第一号布告,宣布梧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在梧州市内实行军事管制,谢扶民任军管会主任,陈枫任副主任。后因谢扶民因事未到职,由张华任军管会代主任。同年底,广西军区司令部加派154师政委曹传赞为市军管会第一副主任。

 市军管会办公地点开始设在原广西银行梧州分行(大中路交通银行)二楼,1950年迁往原梧州地委大院。军管会根据梧州的实际情况,按系统、按性质分别设立了行政、军事、文教、交通、财经、邮电等六个接管委员会,各委员会主任均由广西工作团同志担任。随后,军管会进行了工作动员和分工。各接管组工作人员带着油印的《接管人员工作条例及接管纪律》,佩戴印有“梧州市军管会”几个红色大字的布胸章,奔赴各个接管单位,按先后、急缓确定先接后管、边接边管、先管后接的几个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接管工作。

 虽然当时军管会干部较少,缺乏城市接管工作经验,但在各界人士的密切配合、胜利形势的影响以及地下党同志的直接帮助,1952年底,全市接管工作胜利完成,残余匪敌基本肃清,社会改革、民主改革运动结束,社会政治秩序稳定、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作为解放初期的过度结构完成了历史使命,经报上级批准后撤销。 (本文照片由梧州市档案局提供)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