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名人•掌故>>梧州掌故王>>正文
         高级搜索
自力更生 建起桂江一桥
http://www.wzljl.cn    2010-05-24 18:20    作者:杨璐宇    来源:梧州日报

    “桂江一桥建设过程中,遇到立项、资金、施工三大难题,但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和鼓舞下,梧州人为了建起首座钢筋混凝土桥梁,凝心聚力除掉了所有“拦路虎”。时任梧州市计划委员会基建科任科长的钟祥人,为我们讲述了桂江一桥建设背后的故事”

  钟祥人,桂江一桥建设的见证人。 李鸿荣/摄

    建设桂江一桥的时候,钟祥人在梧州市计划委员会基建科任科长,负责项目的前期工作。

    “桂江一桥是梧州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导和鼓舞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而成的。”四十年后,应记者的要求,钟祥人回顾了桂江一桥建设的历程。

    “当时,梧州为什么要建设一座大桥?因为这是群众的普遍呼声。”钟祥人说,当时,桥梁已经成为制约梧州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工厂主要集中在河西,人们主要生活在河东,河两边的交通往来就靠用木船组成的浮桥,每天早晨,学生上学、工人上班、农民卖菜,都得经过狭窄的浮桥,交通很不顺畅。在此情况下,建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成为几十万梧州人的迫切愿望。

    钟祥人告诉记者,在当时情况下,桂江一桥建设遇到立项、资金、施工三大难题,但是,通过自力更生,梧州人最终解决了这些难题,建起了全市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桥梁,其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非常措施”破解——立项难题

    梧州要解决的首先是立项难题。桂江一桥建设的指挥长是宋平,由于他当过兵,作风雷厉风行,坊间有“梧州宋老虎”之称。为了确定一个适合的桥形,宋平带队,舟车劳顿到湖南等地参观,之后根据梧州的实际,提出设计建议。经自治区建设厅论证和设计,确定了桂江一桥的形状为“双曲拱”。“双曲拱”有几个好处:钢材用量少,易于人力施工,适合梧州的经济发展水平。

    但是这个方案在立项的时候被卡住了。原来,自治区方面基于安全考虑,要求梧州也建设像柳州一桥那样的高强度钢丝桥梁,以便更好地防御大洪水。

    自治区的审批没有下来,眼看着枯水期快过去了,这意味着可供施工的时间也将大为缩短,大家都很着急。这时,一桥建设的工程部采取了“非常措施”:一边跑立项,一边开工建设。钟祥人被项目指挥部委派重任,去广东找中南局计划委员会协调处理,接着再折回去与自治区交涉,如此辗转反侧,终于使双曲拱的设计方案通过审批。

    “人海战术”破解—— 资金难题

    立项问题解决了,资金难题又摆在了梧州人面前。当时,梧州财政缺钱,只能通过“人海战术”来施工。为了节省经费,工程交由市一建司负责施工,大概有100多名技术工人同时上阵,同时发动广大群众义务劳动。梧州人民太需要桥梁了,为桥梁建设作贡献可谓一呼百应。在“劳动最光荣”、“自力更生”等无产阶级思想的鼓舞下,参加义务劳动的人数不胜数,现场总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为了尽快建起桂江一桥,梧州人民义务劳动的热情十分高涨,一有时间就到工地上挑沙石,即使晚上也是如此。一个晚上,大家正在挑灯夜战,突然,有叫声传来:“有人跌下水了!”大家放下肩上的担子,走到江边或者桥板上张望,夜晚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见。后来大家才知道,时任市教育局副局长欧乾春掉进了河里。欧乾春一向身体较弱,但是,他仍然坚持参加义务劳动。大家估计,当时,他挑着东西走在支架上,可能一不小心踩空,就掉进了滚滚桂江。大约几天以后,大家才在广东封开找到他的遗体。

  

    苦干巧干破解——施工难题

    桂江一桥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碰到了许多“拦路虎”。首先是时间紧。桂江一桥在1965年年底的时候开始捣制桥墩,为了抢在洪水到来之前将基础打好,施工单位一建司24小时不停工,实行三班倒制度。其次是缺材料。没有钢材,建设者们就用土办法搭棚架。打桩和搭棚架需要大量的木材,宋平就利用自治区生产指挥组组长是自己老上司的关系,取得了大批木材,缓解了木材紧缺的困难。三是施工条件差。在建设围堰的时候,水下发现有一块大石头,指挥部决定用炸药将石头炸毁。于是,指挥长宋平亲自跳进满是泥浆的坑中安装炸药,将石头爆破。

    1969年10月1日,桂江一桥终于建成通车。一桥通车后,梧州一中、梧州师范等单位在河西陆续建了起来,河西城区逐步发展,人气日益旺起来。“可惜,那时我去了干校学习和劳动,没能够参加通车仪式。”对此,钟祥人至今遗憾不已。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