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六堡茶事>>正文
         高级搜索
百年盛衰六堡茶 第二十回
http://www.wzljl.cn    2010-06-01 11:47    作者:彭庆中    来源:

    老茶人陈振东回忆,由于定的上交任务过重,眼看当时的公社社员均无心种茶做茶,茶场也缺少了护理。蕨类、野草等渐渐长得比茶树还高,眼看茶园日渐荒芜,陈振东心情沉重,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他回忆道:“当时大概是1960年左右,一次,自治区要开茶叶会议(在南宁),我们和长发区是产茶区(作者注:长发、六堡是当时两个主要产茶公社),长发去一人,六堡乡名额是他去,另一个是不倚当时的生产队长。于是,去之前就准备好一份材料,在会上争取到了发言,他在会上说,‘现在增加了我们的任务,我们不得不做,但任务太重了,难以完成。现在困难时期,为了不饿着,很多社员在茶场里种木薯,导致茶园水土流失严重、减产。认为要搞好这个六堡茶,必须减少征购任务。’还说,‘我们就得一双手,原来是种茶的,现在要去种木薯,因为不种就没得吃了。’”之后,陈振东还把带来的材料拿去,结合当时六堡的情况跟上面谈,几经争取,最终把六堡乡的这个茶叶上交任务降了下来。

    “减了上交任务之后,茶农和公社好一些。算是为六堡人民做了些事情吧。”老茶人陈振东回忆到这里,有点宽慰地笑了。

    据老茶人们回忆,经过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建设,六堡公社茶园已经是很具规模了,公社下一级大队有大队的茶园,生产队也有生产队的茶园,一共有两3000亩。在60年代初期,六堡公社还成立了初制精制合一的六堡茶厂,既收购鲜叶加工毛茶,又收购毛茶加工精制六堡茶。

    成立了大队和公社以后,在六堡公社的不倚、四柳、高枧、梧桐、塘坪、理冲等大队先后成立了茶叶初制厂,采用水力带动的揉捻机,将全大队大部分茶叶集中在大队茶厂加工,后来发展到连炒茶(杀青)也采用了水力辅助的炒茶机,后来又搞出了专门的大型烘干炉灶。

    虽然是有这么规模,上交任务也不再高不可攀,但真正制约六堡茶发展的其他因素依然存在,上交任务的减少,只是让茶农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困难时期得到短暂的喘息,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六堡茶的产制依然难现往日的辉煌。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