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名人•掌故>>梧州掌故王>>正文
         高级搜索
【1949】圣心小学老师教唱《东方红》
http://www.wzljl.cn    2010-06-02 12:07    作者:苏爱清    来源:

梧州解放后,当时在梧州市圣心小学当语文老师的庞荔怀,为了让市民们能以歌声抒发内心的喜悦和对共产党的热爱,第一个通过广播教市民唱《东方红》,并在以后的日子里长期高唱红歌 。

  

庞荔怀在梧州解放当天留影。本人提供

    1949年11月26日,梧州解放的第二天。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晚上8点钟左右,在南环路顺康鞋店的楼上,传出了一阵嘹亮的歌声。歌声中那当家作主人的喜悦与自豪,那对以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由衷感激,通过广播传出去,在梧州的街头回荡,在梧州市民的心中共鸣。经过南环路的市民都不由自主停下脚步,得知消息的不少市民也纷纷聚集而来,大伙聆听着、感受着、学唱着……

    在广播里教唱《东方红》的,是当时梧州圣心小学(现民主路小学)语文老师、现一中退休的英语老师庞荔怀。据《广西文化志资料汇编》记载,庞荔怀是解放后梧州第一个教市民唱《东方红》的人。

    时光已穿越了60年,近日,在自己家中说起那个铭刻于心的历史时刻,83岁的老人依然禁不住激动,未及忆述往事,她就一手打着拍子,先深情地唱起那首她已经唱了千百遍的《东方红》。

    嗓音亮丽思想上进 成为教唱人选

    “1949年11月25日,梧州解放了。当天,学校的图音老师、中共地下党员谈路找到正沉浸于狂喜中的我,让我晚上练好《东方红》这首歌,第二天在广播里教市民唱,让大家都能以歌声抒发内心的喜悦和对共产党的热爱……”健谈的庞荔怀,给记者详细地介绍起演唱《东方红》的故事。

    庞荔怀成为教唱人选,这是因为她有着亮丽的嗓音,参加过学校的歌咏队,而且,她思想上进,读书时曾跟随老师下乡宣传抗日救国。

    庞荔怀很是激动。拿到《东方红》的歌纸后,她当即就哼了起来。“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那里人民得解放……”哼着这首歌,她不禁心潮澎湃,歌词反映的内容,她实在是太有切身体会了。

    1945年,因为战乱,她和丈夫经历了逃难的苦痛日子。贫困的家境,使她两个早产的双胞胎女儿终因无钱治病,先后夭折。1947年,庞荔怀夫妇又有了一个儿子,但是,颠沛流离的苦日子还在继续,夫妻俩对未来的生活一片茫然。幸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了全中国,庞荔怀一家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我一定要把这歌教好,让大家能以歌声唱出心中的喜悦。”她暗暗地对自己说。

    彻夜难眠 揣摩歌词内涵

    “毕竟《东方红》这首歌以前从没听过,而这一次又是在广播里教市民唱,自己能把任务完成好吗?”庞荔怀心里有些忐忑不安。谈路笑着安慰她:“别怕,我们陪你一起练,而且,你在广播教歌时现场会有几个同志和唱。”

    25日晚7点,在圣心小学的办公室里,庞荔怀和谈路等5人开始了《东方红》的练唱,谈路作指导,庞荔怀主唱,其他人跟唱,大家一句句地练,一直练到晚上10点多。

    歌虽然是练熟了,然而,当晚,庞荔怀怎么也睡不着,她总感觉自己唱《东方红》时还有些欠缺。缺的是什么呢?她又想起了谈路叮嘱她的话,“这首歌要唱得有感情,尤其是唱到毛主席和共产党时,要注意重音。”对,自己应该融入更多的感情,唱出人民当家作主之后对党的感激之情!那晚,她反复揣摩着歌词的内涵,东方旭日初升,她对《东方红》也有了新的感悟。

    26日,夜幕降临。庞荔怀早早守候在位于顺康鞋店楼上的演播现场。为了这个富有纪念价值的时刻,她特意作了精心的打扮,两根油亮的辫子梳得整整齐齐,身上穿着自己最喜欢的列宁服,整个人特显精神。

    播音告一段落后,轮到庞荔怀教唱《东方红》了。没有音乐伴奏,教唱只能采取清唱的形式。面对着扩音器,满怀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庞荔怀放开喉咙唱响了《东方红》。歌曲进入高潮部分,头天晚上与她一起练唱的几位老师加入了合唱,“哪里有了共产党,那里人民得解放……”歌声更显雄浑有力。

    示范唱后,便是逐句逐句的教唱时间。此时,梧州的市民大多没听过《东方红》这首歌,然而,翻身做主人的共鸣,让不少市民发自内心地学唱起来。一时间,南环路上,歌声嘹亮。

    唱红歌 唱到嗓子沙哑

    梧州解放了,这种喜悦之情长久地充盈于庞荔怀的心中,看着大街上一张张同样喜笑颜开的脸庞,她的心中更升腾起一种责任感,要让更多的人学会唱《东方红》。

    谈路调到了其他工作岗位后,身为语文老师的庞荔怀兼教音乐,担起了推广普及《东方红》的重任:上音乐课,她重点教唱《东方红》;课余时间,她积极辅导师生唱《东方红》;业余时间,还热心地教其他市民唱《东方红》。庞荔怀忙得团团转,但看到《东方红》成了“流行曲”,她的心就乐开了花。

    后来,学校组织文艺宣传队,庞荔怀自然成了其中一员。那段时间里,她在学校里积极带头唱红歌,自己在家里也是时常唱,甚至吃饭前还不由自主地唱上几句。“没有比唱红歌更能反映我对共产党的感恩和对新生活的期盼,”庞荔怀说,“感觉人越唱就越有劲。”那段日子里,庞荔怀的大脑几乎成了“红歌库”。

    可惜的是,由于缺乏保护嗓子的必要知识,唱歌过多的她,声音沙哑了,但为祖国而歌的热情却延续至今。退休后,庞荔怀曾组建离退休教师合唱团和关爱下一代艺术团,长期义务为市民唱红歌。

    采访结束时,爱唱红歌的老人,给记者唱起了她去年填词的《赞共产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经济大发展。改善民生党承诺,家家户户笑连连……”这时的老人,眼中跳动着一抹特别动人的火花。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