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推荐>>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遭遇未富先老危机 改变现状须多方合力

http://www.wzljl.cn    2010-06-17 16:52    作者:孙春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制定的标准,当一国人口,60岁(含)以上的人口比例达到10%时,便意味着该国家步入老龄化社会行列。按此标准,中国于十年前便已经进入“老年型国家”。

    老龄的现实挑战

    2000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3亿人,占总人口的10.46%。经过十年发展(截至2009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增长至1.67亿人,占总人口的12.5%。尤其近一两年,我国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将年均增加800万人至9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而到2050年,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届时,我国人口每三个人中,便有一个老人。

    对此,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曾不无担忧地表示:“我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速度和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

    与“跑步进入”相伴随的,是社会各方仍未做好的应对准备。因为中国的社会发展仍处于转型期阶段,这加剧了老年人问题的复杂性。

    “老人频繁遭遇欺诈,除老人自身的原因外,根本原因脱离不了中国‘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必须通过国家、社会、企业、社区、老人、子女等的合力才能改变这一现状。”中国人口学、老年学奠基人、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邬沧萍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孙鹃娟博士曾于2007年出版了《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研究》一书。她认为,目前步入老龄阶段的这个群体有其独特性。他们大多在建国前后出生,平均接受教育水平较低——城市老年人多数为初中文化水平,农村老人多数是小学文化甚至文盲——这种知识匮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老人对药品保健品等相关知识的了解,因此很容易被吹嘘“高科技”“神奇效果”的不法商家所迷惑。 同时,“老年人退休后离开正式的劳动领域,生活圈子缩小了,在相对封闭的状况下,获取预防欺诈的相关信息也很有限。”孙鹃娟说。她认为,老人们知识与信息不能及时更新,导致他们与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渐趋脱节。《中国新闻周刊》与腾讯网进行的网络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在1928个受访家庭中,有近20%的老人基本不与家庭以外的人来往,45%的老人顶多把自己的交往范围拓展到所住小区的同龄人中。

    但同老人与社会的“信息阻隔”相比较,情感的疏离与阻隔则更是当下中国老人的显性群体特征。对于这一点,无论从《中国新闻周刊》对老年人的调查采访,还是从所拜访的几位老年学专家的研判,都得以体现。

    “据我们的调查显示,目前城市空巢老人的比例高达50%,高于农村38%的比率。”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他认为,近些年来,人们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庭”向“小家庭”的转变,人口流动的空前深广程度,造就了“空巢老人”的普遍现象。尽管这是所有国家的发展趋势,但在中国,因为老年人保障体系刚刚起步,“空巢”便导致一些社会问题的发生。“其实不只中国如此,西方发达国家也面临这个问题,人在步入老年之后,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情绪失落、情感抑郁会接踵而来。”郭平说。

    正因此,面对保健商品的“情感营销”时,一些老人明明知道商家背后的逐利目的,仍然选择听信。其实老人消费的是一种被“打包”的愿望,在这个消费过程中,老人情感的失落得以补偿,同时获得一种调理身体健康的期望,而这背后则是对晚年无法依托儿女以及对中国长期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的恐惧。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2006年所作的全国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显示,老年人自报慢性病患病比例,城市为80.8%,农村为65.1%。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养生热潮在老年群体中为何如此盛行。

    事实上,不法保健品商家盯上老年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已开始,只是现在无论从欺诈手段、受众规模、影响程度都在向深度广度发展。尤其近两年,各种保健课变相传销在全国范围内不断上演,老年人受骗比例急剧增加,“老人自身看病就医、适应社会等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这类事情就会不断重复发生。”郭平认为。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