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名人•掌故>>梧州掌故王>>正文
         高级搜索
那年“七一”战洪水
http://www.wzljl.cn    2010-06-28 16:36    作者:李定国    来源:梧州日报

    在十四年前的6月30日晚上,梧州港务公司江心作业区党支部生活会刚结束,港口现场突来电话:下关水上装卸区的桂驳3008移船绞锚时,绞翻了六号浮吊船的水下铁锚,两船的锚链缠绕在一起,正当西江洪水上涨,情况十分危急。

    船又泊不正仓位,外贸货不能及时吊运,梧州运往香港的货物便要误点,怎么办?作业区主任老宾二话不说,立即吩咐全体党员留下参加抢险。党员们迅速做好准备,有的搬绞锚工具、有的撑绞艇、有的背上竹篙勾具……个个头戴安全帽、手戴劳保手套,精神抖擞地聚集在港务船头,像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党支委老叶说:“今晚抢险行动十分困难,说不上什么时候才完成,谁的家里有特殊情况可回家去。”但没有人离开,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党员们接受着危难的挑战。老宾果断地指示驾驶:“开船!”

    港务船在黑夜的洪流中乘风破浪,似箭一般驶向下关江面。到了现场一看,货船连吊机已被汹涌的洪水冲下50多米。抢险队立即与船员迅速采取两项紧急措施,先用港务船泊在吊机旁开足马力,把吊机推顶回原位,再用绞锚艇绞起纠缠在水下的两条锚链。而港务船多次加速,只能防止吊机再往下流。纠缠的锚链又缠满大量竹枝野草,大大增加了绞链的负荷,使绞锚机多次死火。此时又下起瓢泼大雨,抢险队个个全身湿透,顶风冒雨一次又一次绞动锚机、收放钢缆,在周围都是滔滔洪水的险境中累得气喘吁吁。

    党员们只想到:如果吊机、货船再被洪水往下游冲,随时有翻沉的危险。因此个个拼劲十足,有的党员手套被钢缆擦破、手掌磨损出血,照样奋力拉啊,扯啊!党员老曾冒着危险,在急流中一手攀艇,一手用力勾掉缠在钢缆上的草根垃圾。粗大的锚链一寸寸缓慢绞出水面,在紧张的水上作业中,党员们却不忘互相警示:注意安全!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货船和吊机纠缠的水下锚终于被绞了起来。

    新党员林新发一马当先,迅速提起一条缆绳,沿着吊机船头的锚链吊身攀下,将锚头环套扎牢固,在一片热火朝天的“嘿哟!嘿哟”声中,抢险队员齐心协力把大铁锚扯起。他们又以连续作战的精神,将六号吊机船的大链重新抛下江中,安全完成了这次抢险任务,这时已是7月1日凌晨5时多了。

    党员们以战洪斗水的实际行动,迎来了“七一”的曙光。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