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粤韵•古城>>粤语雅言>>正文
         高级搜索
SOFT,梳乎,舒服
http://www.wzljl.cn    2010-07-29 17:19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梳乎:读疏(so1,阴平声)夫(fu4,阳平声)。英文soft的音译。非常舒服的状态。例:“呢间豪宅够晒梳乎。”(这处豪宅住起来会很舒服)

    说舒服,仍嫌表达不了非常舒服的感受,广东人故此在语言使用上引进了一个“梳乎”。

    “梳乎”?是啊,靓女对着镜子拿把梳子,梳自己的秀发,孤芳自赏,果然“梳乎”。再唤来白绒球似的小猫咪,梳乎之下,那小家伙眯起眼睛摇起尾巴,活脱脱一个“梳乎”或曰“傻乎”的模样。

    “梳乎”其实就等于舒服,英文soft的音译而已。可不要因广东人爱说“梳乎”,就武断地下一个“崇洋媚外”的鉴定。分别念几遍“梳乎”和“舒服”,感觉一下发音效果,就知道了。念“舒服”时必须收紧嘴部肌肉,憋着气,说话者实在不舒服!这舶来词汇却让嘴部肌肉得到舒张,发音时气流顺畅,“梳乎”念来太“梳乎”。

    生活中需要“梳乎”,工作上也讲“梳乎”就不对头了。“梳乎”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源于一代又一代人为社会经济发展而付出的辛勤劳动。现时有些年轻人从学校走向社会,声称非“梳乎”不干,这真叫他们曾经上山下乡、战天斗地以至于“青春无悔”的父母辈百感交集。

    被称之为“2030”(就是二三十岁这一拨人,据“4050”一说变通而来)的一代年轻人在工作上贪图“梳乎”,显示出的只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已被严重疏忽的一个表象。“马加爵事件”一度令举国震惊,之后,到处都在发生大学生不把生命(人家的,以及自己的)当作生命看的事情,或是妒忌同学成绩比自己好,或是认为父母管教太严,或是觉得自己适应不了学习压力……一念之间,一些生命就随风而去。

    应该说,“梳乎”这句口头禅的本身并没有什么过错,但由此带出来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问题,也摆到了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家庭面前。“梳乎”,疏乎?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