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粤韵•古城>>粤语雅言>>正文
         高级搜索
凼(氹)凼转,菊花圆 凼的来源
http://www.wzljl.cn    2010-09-01 10:51    作者:    来源:互联网

    凼(氹):拖庵(二字连读,tam5阳上声及tam3阴去声)。

    原意:水塘,引申义一为行为过程中的转圆圈,二为哄人开心。例:“你知我系畀人凼大噶!”(你知道我是被人哄着长大成人的)

    我们都有一个唱着儿歌盼着长大的童年。“凼凼转,菊花圆,炒米饼,糯米团……”这首歌,年纪己在40岁以上的广东人一般都唱过、听过。有趣的是,唱“凼凼转”的广东人从此就与这个“凼”字结下不解之缘,“凼”来“凼”去没个完。

    不妨先看看“凼”是个什么家伙。凹下的地里有水,这已直观写就一个“凼”字。字典释义为水塘,在粤语口头禅中却不能这样解释。“凼凼转”中的“凼”,读阴去声,是圆圈的意思,不知是否从水塘周边的近似圆状而引申过来?而读阳上声的“凼”,是带欺骗性质的哄人开心,能与水塘扯上多大关系则不好考究了。

    广东人生来爱“凼”,或你“凼”我,或我“凼”你,“至紧要凼人开心”(最要紧的事是哄人开心)。夫妻之间,“凼”术是用得最多的了。明明满脑子想的是单位里的工作,偏要对老婆(或是老公)说一声“我成日挂住你”(我整天想着你),诸如此类,无非就卖一个口乖。真实的谎言日积月累,却使夫妻感情常保浪漫至慢慢变老。

    各自各精彩的一个个“凼”,构成了今日广东人人际关系中一种积极向上的趣味性元素。“凼”肯定有违诚实,却又谁都不会为此较真。在一个单位里,懂得运用“凼”术的上级,自是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干活积极性。受“凼”的广东人,经常加班也不会索要加班费,因为开心。

    钱多钱少,开心就好。我们本来一个个都是被“凼”大的,“凼”就“凼”吧,面包会有的,奖金、住房、职位、级别、荣誉……只要努力工作,以后什么都会有的。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大大的迷宫,你、我、他都在里边“凼凼转”,在“凼”来“凼”去之间一次次做出努力……可是,我们永远不知道迷宫的出口最终会在哪里。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