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推荐>>正文
         高级搜索
超级网银初体验:看上去很美

http://www.wzljl.cn    2010-09-03 16:26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一,上海某中型物流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张先生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颇为兴奋。张先生的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但是资金往来却异常复杂,由于做业务的需要,他在不同的银行同时开立了多个账户,这使得资金管理的任务异常复杂。“如果这个超级网银真像传说中的那么强大,确实可以省不少力呢。”张先生表示。

    周一一大早,张先生登录了多家银行的网银账户,发现界面果然有变化。如工行增加了“跨行账户管理”、“网银互联账户”等栏目;建行网银中添加了“他行账户服务”功能;招行网银转账汇款栏目下添加了“转出到协议账户”和“他行卡转入”等功能。

    张先生赶忙按照相关操作指引申请,想尝一尝“鲜”。但一番申请下来,张先生发现想用上超级网银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开通认证“层层受阻”

    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超级网银是什么还很模糊。通俗地讲,超级网银就是央行开发的新一代跨银行网上金融服务系统,有别于目前我们所使用的传统网银,它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包括统一身份验证、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汇划、跨行资金归集、统一直联平台、统一财务管理流程、统一数据格式等。

    使用传统网银,想知道自己在各家银行账户情况如何,需进行多次登陆、查询操作。而超级网银通过统一的操作界面,登录一家银行的网银即可查询管理多家商业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资金余额和交易明细。使用超级网银,还可直接向各家银行发送交易指令并完成汇款操作。超级网银还有有强大的资金归集功能,可在母公司结算账户与子公司的结算户之间建立的上划下拨关系。

    基于上述这些功能,超级网银尤其适用于像张先生这样的中小企业。不过由于目前超级网银处于试用阶段,虽然多家银行网银界面上已经显示了超级网银的功能,但是真正能够使用的并不多。以张先生为例,在8月30日央行超级网银正式上线首日,他即登录多家网银进行尝试,但他折腾了一天,仅有建行、工行实现了部分功能之外,其他银行都还未能提供相关服务。

    “而且启用手续相当复杂。”张先生向记者抱怨。因为要使用超级网银首先要签约,目前工行、建行都已经添加了网上自助签约功能。但即便如此,由于试用初期,各家银行推出此项业务的进度不一致,张先生在试验时仍层层受阻。“看来试用期情况还不太理想,等成熟了再申请吧。”张先生摇了摇头。

    根据试用初期的反馈,银行客户普遍反映超级网银并不像预想中的那么好用。虽然超级网银可以通过一个网银账户管理多个自己的账户,但其他的账户也必须开通网银专业版,否则还是不能操作。

    手续费用“看上去很美”

    尽管有部分银行打出“免费牌”,但这免费的午餐也仅仅是“看上去很美”。为了推广超级网银,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在该系统上线初期,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等参与者暂不收取费用。但这并不影响银行向持卡人收费。对各家商业银行收费标准,央行规定,各商业银行向客户的收费,根据有关规定确定。而不少体验者在体验之后感叹,超级网银跨行转账支付费用并不低。

    中国银行(3.35,-0.02,-0.59%)在网站上公布的《中行网银(个人服务)及中银掌上行转账汇款费率表》显示,使用超级网银进行跨行转账,每笔所收费率为人民币0.5 元手续费,外加从5元至200元不等的人民币电子汇划费。照此标准,如跨行转账1万元,则需要收取0.5元手续费加5元电子汇划费,总计5.5元。这一费用标准与现有的中行网上银行收费标准相同。

    建行客服人员则表示,该系统试运行期间针对他行查询、转账签约实行免费,3个月后按照每月3元的费用收取。但跨行转账不会免费,目前无论建行转他行,还是他行转建行,手续费均由建行收取,收费标准为转账金额的0.5%,最低2元,最高50元。而跨行查询目前不收费。

    而招商银行(13.64,-0.01,-0.07%)客服表示,在招行使用超级网银进行跨行转账,手续费用为转账金额的0.6%,最低费用为5元,上限50元。照此计算,转账1万元手续费便将达到50元之多。这一费用远远高于招商银行原先每笔2元的收费标准。

    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是,超级网银全面推广之后,银行会不会提高收费标准?对此,业内人士和专家看法不一。超级网银不仅打通了各家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通道,实现了网上支付跨行业务的实时处理,而且实行7×24小时全天候的运行。因此,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超级网银的推出,能够给网上银行的客户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金融服务,使客户的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因此,此项业务理应向客户收取费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由于整个银行业的经营成本趋于降低,有可能会使未来客户在网上银行的手续费支出上有所下降。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