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名人•掌故>>梧州掌故王>>正文
         高级搜索
我看梧州码头历程
http://www.wzljl.cn    2010-09-06 11:10    作者:杨 彦    来源:梧州日报

  与时俱进的现代化码头———梧州港赤水作业区。 郑彬昌 摄

  

河西老码头南临西江,近年整体搬迁到新的码头去了。 月庆 摄

    码头,是人生的记忆,也是历史发展的记录。

    我的故乡有西江和桂江两条大河相绕,因而就有许多不同形式的码头。由于江水时涨时退水位差较大,客运码头、轮渡码头、卸鱼码头都是采用大船制作的浮码头,而运输货物更多的是采用斜坡式的码头。

    60多年来,我目睹了码头的变迁。

    从我懂事以来,一直把码头看作苦难的象征。从小我就在码头的岸边跑来跑去,为的是捡走从扛夫的漏包掉在地上的水果或木炭。尽管被扛夫大声喝骂,心里倒是挺乐的。这里人多热闹,许多扛夫从小码头扛着货物上岸,然后把货卸在板车上拉走。这些扛夫满头大汗,衣衫湿透,嘴里哼着:“来呀碰,鬼叫你穷,顶硬上,上!”日子久了,慢慢地听到许多扛夫的悲惨的故事,他们艰难地劳动,生活却是令人心酸。用那时流行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睡石,枕履,盖席,做到硬直直(死了)。”这时候我才知道什么是生活的艰辛。

    解放以后,扛夫变成码头工人,他们和海员首先成立工会,生活得到改变。市政府首先为海员和码头工人建设宿舍,改善工人的住宿条件,肩挑背扛的劳动依然没有改变。

    人们呼唤要改变码头的劳动条件。

    1958年,梧州市政府号召全市大搞机械化,全民办交通。码头工人率先开始技术革命,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在富民粮仓码头建造了电动缆车、吸谷机、皮带机、过仓机。市运输公司、河西各码头也闻风而动。大南码头先后建造链板运输机、过仓机、少先吊;大同码头、电厂码头又建起卸煤机、堆高机、水上桥式起重机。各种机械装卸码头已发展到52个,梧州港码头终于以机械化代替了人力,大大提高了装卸工效。

    1960年1月23日,交通部海河总局在梧州召开了全国中小港口装卸机具先进经验交流会。长江、黑龙江、珠江几大江河流域的十多个省市均派代表来梧参加,会议肯定了梧州港“双革”所取得的成效,提出各中小港口码头向梧州学习,实现码头机械装卸。

    这是梧州码头第一次变迁的记录,也是我对码头新的认识。

    1984年5月,北海市被列为全国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我奉调到那里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我们的任务是在三年内建设八项基础设施,其中最重要的是两个万吨级泊位码头和现代化的机场,这是广西还没有过的建设项目。三年,艰难而又充满矛盾的三年。

    我人生第一次经历建设海港码头。沿海建码头和沿江建码头是不一样的。沿江建码头是在江边打水泥桩,然后捣制出水泥码头框架,捣出水泥平台,安装吊机设备就是机械化码头。沿海建码头要把码头岸线大幅度地实行定向爆破,把泥土抛向海边成一个平台,然后用海轮运来早已预制好的沉箱,箱体高11.5米,底宽7.5米,底长11.7米,每个重482吨。用500吨船吊将一个个沉箱排列在岸边的水槽上,再捣制3米高的结构凝土胸墙,港口码头就显现出来。工地上只有机器轰鸣声,没有人们呼号吆喝声。

    在这里我看到了现代化码头施工,我看到历史的进程。

    1987年秋天,在完成北海市八项基础设施以后,我又奉调回到鸳鸯江畔的故城。作为市委副书记,分工协助市长作宏观经济的调研和决策。

    1988年3月18日,中央批准梧州市和所辖苍梧县列入沿海开放区,享受长江、珠江三角洲的优惠政策,梧州市对外开放跨进一大步。港口运输显得异常繁忙,出口货物为广西各港口前列。

    机械化码头已不适应大量货运的需要,必须建立吊机式的大型机械化码头。

    这时港联运输公司总经理李佑敬,他提出要成立港运公司,要在河西工业区建现代的机械化码头。这个从码头搬运公司起步的老总,个头不高,但胆子很大,当时航运总公司拥有较多的资源,还不敢提出建大型的码头,他敢干!市里支持李佑敬的要求,在河西旧糖厂无偿划拨3.3万平方米空地为码头后方货场,设计投资1300万元由他筹资,他居然“上蹿下跳”从广西财政厅获得补助三分之一,从市财政获得补助三分二,说如果还不足就贷款。只用两年多时间,1992年就建成两个500吨泊位、年吞吐量50万吨码头。这是一个散货、集装箱码头。1300多万投资,1994年营运一年就获利800多万。

    河西集装箱码头,结束梧州市只有大南码头的“半个码头”历史。

    李佑敬的行动冲击梧州航运总公司,总公司领导迅速选定李家庄外贸仓储地点,提出要建大型集装箱码头。1996年初,李家庄码头第一期投产,仓库面积4000平方米,年吞吐量30万吨,是当时广西最大内河集装箱码头。接着在2004年二期扩建,一年多完成,码头面积6000多平方米,有2个千吨级泊位,年吞吐量达5万个标准集装箱。

    码头,表现历史风云的变迁,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记录。

    2008年10月,广西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决策“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战略规划,把梧州作为“一线三通道”的主骨干。梧州成为了内河航运网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河西工业区的“退城进郊”,新一轮码头建设正在展开。2010年以后,梧州港口码头吞吐能力将超过5000万吨以上。这是半个世纪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当高速公路高速发展的时候,当航运客货运萎缩的时候,我们曾经悲观失望,一个重要决策就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

    我们再也看不到肩挑背扛的码头工了,相反却常常寻找早已逝去的旧梦。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