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以茶会友>>正文
         高级搜索
山城茶韵之茶如女人
http://www.wzljl.cn    2010-09-06 15:33    作者:柯 嘉    来源:梧州日报

    三五老友相聚喝茶聊天,是人生一大快事。茶道有“好茶、器具、雅景”三要点。品茶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愉悦,“三口为品”,茶汤“甘、香、滑、重”,慢慢细细地品味出人生的百般滋味。

    中国这块沃土滋润了茶叶,滋润出绚丽多彩的中国茶文化:碧绿清素的茶叶,古老典雅的饮茶艺术,出神入化的茶器茶具,异彩纷呈、清丽可人的品茶诗词,别具一格、独领风骚的茶曲茶典,还有茶赋茶谜,茶事楹联。

    唐朝诗僧皎然是这样咏茶的: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多自欺。愁看毕卓瓮间夜,笑向陶潜篱下时。崔侯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惊人耳。熟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读皎然的诗,可悟出“三饮”便得道,这就是饮茶之奥妙。

    每每捧盏独品,总不由地心骛八极。苏轼云:从来佳茗似佳人。在茶清雅的氤氲里,有了许多丰富的意味在缭绕。

    茶中的青山绿水,像纯洁少女,单纯可爱,冰清玉洁,透明无瑕;茶中的蜜兰香,似热恋中的女孩,如痴如醉,甜甜蜜蜜;茶中的红浓,如成熟少妇,红装素裹,惹人喜爱,却又可望而不可及;最爱的是茉莉香片,那隔了一季的花香,虽是经过焙制翻炒等工序,闻来却依旧生动如初,犹再想起,仿佛初恋情怀的芳醇,茶气中,有如少年季节重回,一素衣少女隔了岸浅笑低吟。淡雅的是碧螺春,单名字就让人不禁想起眉清目秀、风姿绰约行走在阡陌的秀丽村姑,虽美丽而不张扬,气质的清芬却常常在举手投足间似有若无地飘散出来。沸水注入后升腾起的依然是漠漠的烟雾,有几分超然向外的禅意,像生性沉静的女人,很难真正被热情点燃。她总在云里雾里气定神闲地看你。毛尖最言情,温柔缠绵,风韵十足,散发着高贵成熟女人的气息,当然,此茶须得好水冲了,再加上适当的品茶方式,方能品尽其中的韵味。铁观音品来悠长醇厚,底气十足,一如守拙抱扑的妇人,一生的红袖脂香,沧桑云雨,都已是明日黄花,沉淀下来的是几分落寞的无奈,品来有几分绵长的回味,心中不由地就生出许多感慨来。

    一款茶是一种风情,在杯中起起落落,萦绕不绝。茶如女人,她们能在任何一个角落散发一缕缕的清香。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