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0第七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历届宝石节>>第五届>>正文
         高级搜索
走出“深闺” 艳惊世界
http://www.wzljl.cn    2010-09-26 16:14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一项产业发展经年累月的积淀,将融入地方特色文化中,而节庆活动则是传承与弘扬的载体——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和梧州国际宝石节,正生动诠释着这样的良性互动效应。

宝石节成为我市一年一度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城市名片,成为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梧州人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成果的绚丽舞台,成为市民密切关注、广泛参与的一个重大喜庆节日,成为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

通过国际宝石节这个媒介,梧州成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汇聚地,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宝石节越办越新越办越丰富

二十多年前,当梧州人工宝石业从一间小小的校办工厂开始发展时,也许没有人能预料到,这一尝试犹如“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奠基石。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人工宝石的切磨加工中心,而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地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宝玉石协会负责人曾在上海国际钻石高峰论坛上说:以广西梧州为代表的中国人工宝石切磨加工中心的形成,使世界人工宝石的加工、生产重点转移到中国。这一评价,是对梧州在世界人工宝石业中突出地位的最准确阐述。

二十多年发展的历程,为我市人工宝石产业沉淀了厚重的宝石文化。而在如今愈演愈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中,文化已成为一张王牌,这在许多地方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因此,如何把人工宝石这一文化传承,并且不断发扬光大,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就成了市委、市政府考虑的迫切问题。

梧州有人工宝石这瓶“好酒”,但知名度却不高,要进一步提升知名度,打响梧州人工宝石的品牌,还要借助一个有效的载体走出“深闺”。这个载体,就是节会。实践证明,成功的节会经济,可以提升一个地方的对外形象,可以扩大一个地方的社会影响,当然还可以促进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于是,从2004年开始,我市开始借助人工宝石产业发展的东风,办起了国际宝石节,梧州的人工宝石产业,从此走出“深闺”,艳惊国际。

我市在举办国际宝石节之初,就已经确立了主题,那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招商引资,加强合作,展示风貌”。围绕这一主题,我市每年都在宝石节这一条主线下举办各种经贸活动,吸引各地客商的眼光。

——2004年11月1日,首届梧州国际宝石节隆重开幕,宝石明星企业和成功创业者评选及表彰、人工宝石发展论坛等活动先后举行,扩大了梧州人工宝石产业的影响力。我市更是与泰国庄他武里府签署了友好关系协议。

——2005年9月27日,第二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如期而至,项目与资本对接洽谈会、各县(市)区招商推介座谈会一一推出,收效甚丰。而国内宝石专家也首次与我市宝石职业教育亲密接触,亲自到相关学校授课。

——2006年9月28日,第三届梧州国际宝石节绚丽登场,粤西桂东六市签约建立区域旅游合作、农展会、宝石人才招聘大会等强化合作,促进发展的活动,令人目不暇接,让人惊喜不已。而大区域旅游的合作格局初步形成。

——2007年11月1日,乘着党的十七大东风,第四届梧州国际宝石节精彩亮相。宝石加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农业名优特产品展销会、香港机场国际珠宝展推介会等活动精彩频出,成效显著。在这届宝石节上,六堡茶开始崭露头角,为人所熟知。

越办越新,越办越丰富,每一次宝石节都举办与时俱进、与梧州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的经贸活动,这无疑是推动梧州国际宝石节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重要途径。梧州国际宝石节过后,梧州的人工宝石产业声名显赫,来梧投资、采购、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而贯穿始终的项目洽谈签约活动,更是越来越受到客商的青睐,所签合同的投资额越来越大,所涉及的投资领域越来越广。

梧州国际宝石节,活动将更是丰富多彩,意义深远。无论是合作,还是投资,一朝扬名天下知的梧州国际宝石节,已经成为我市的一张“黄金名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梧州国际宝石节,一个推动梧州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正逐步形成,并日渐兴盛。

宝石节展示梧州人进取精神风貌

一个节会,如果无法展现一个地方的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成果,没有得到群众的肯定,那么,它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将会是微弱及短暂的。市委、市政府非常明白这一点,因此,把宝石节办成一个展示梧州人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成果的绚丽舞台,办成市民密切关注、广泛参与的一个重大喜庆节日,就成为了历届宝石节的中心工作。

配合历届宝石节的举办,我市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可喜变化:各个出口的雕塑、骑楼城内的雕塑、街心花园的雕塑等等,城市雕塑群不断涌现,城市品位极大提高;从“路不平、灯不亮”,到“路平、灯亮”,再到“一路一景,一灯一景”,城市景观美轮美奂;从龙母庙到骑楼城,从历史文化长廊到白云山、四恩寺,城市景区引人入胜。

在宝石节这个绚丽舞台上,梧州向世人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成果,也得到了世人的肯定,更是得到了市民的欢迎。

无论是首届宝石节举办的摄影大赛、宝石丽人电视大赛,还是第二届宝石节举办的宝石彩车巡游、“宝石号”游船首航梧州江上风情游,或者是第三届宝石节举办的梧州国际狮王争霸赛、四恩寺大雄宝殿落成、宝石节溢彩时装珠宝展示晚会,抑或是第四届宝石节举办的国际宝石形象大使电视大赛、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第五届的龙狮赛、西江经济论坛、旅游美食嘉年华,无一不受到市民的追捧和青睐。

市民的参与,不仅仅表现在观看和参加各种节庆活动,更主要是表现在参与其中,并发挥作用。每一届的宝石节,我市都组织大批青年志愿者参与各个活动场所的礼仪、接待、翻译等工作,他们专业的精神和素质,赢得了八方宾客的赞许。而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直达快班司乘人员等等各行各业的人们,也纷纷以最佳精神面貌,迎接各方宾客,向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我们收获硕果,也播下新的希望。举办梧州国际宝石节的目的,就是要向世人展示梧州科学发展的成就,展示梧州人民的开拓进取精神。

梧州国际宝石节的影响力日益深远,它不仅仅属于梧州,也属于全中国、全世界。

编辑: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