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南茗北茶>>正文
         高级搜索
探访中国白茶之乡福鼎
http://www.wzljl.cn    2010-11-11 17:11    作者:    来源:陆羽网站

    唐代陆羽的《茶经》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陈橼在《茶业通史》中写到:“永嘉(今温州)东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误读。南三百里是福建的福鼎(唐为长溪县辖区),系白茶原产地。”

    福鼎盛产茶叶,兴于唐,盛于清,种茶制茶技术精湛。茶业是福鼎的重要产业,全市现有茶园20万亩,主要生产白茶、绿茶、茉莉花茶、白琳工夫红茶、乌龙茶,年产茶1.5万吨,是全国十大产茶大县(市)之一和主要的白茶出口基地、名优茶生产基地。

    福鼎产白茶历史悠久,很早就有白茶贸易,史料记载(福鼎)白琳是地方的茶商聚集处。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福鼎沙埕港设贸易口岸,出口茶叶。清嘉庆初年,“白毫银针”被誉为世界名茶,为英国女皇酷爱的珍品。清末民初,福鼎白茶已远销欧亚39个国家和地区。1935年,当代中国茶圣吴觉衣倡导在福鼎白琳建立茶叶初制厂。1936年,又在福鼎沙埕设立茶叶检验办事处,专事茶叶的进出口商检业务。

    自然、健康是最大特点

    福鼎白茶原产于福鼎太姥山。据传说,太姥山古名才山,尧帝时有一老母在此居住,以种兰为业,为人乐善好施,深得人心,并曾将其所种绿雪芽茶作为治疗麻疹圣药,救活很多小孩,人们感恩戴德,把她奉为神明,称她为太母,这座山也因此名为太母山(后改为太姥山)。

    福鼎白茶具有地域唯一、工艺天然和功效独特等特性,是最原始、最自然、最健康的茶类珍品。中医药理证明,白茶性清凉,消热降火,消暑解毒,具有治病之功效。清代名人周亮工的《闽小记》中载:“白毫银针,产太姥山鸿雪洞,其性寒凉,功同犀角,是治麻疹之圣药。” 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欧美国家对白茶进行的深入研究发现,相比其他茶类,白茶的自由基含量最低,黄酮含量最高,氨基酸含量平均值高于其他茶类,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抗辐射、抗肿瘤、人体免疫力细胞的干扰素分泌量增加5倍等作用。

    夏天喝白茶有益健康

    英国《最佳营养学》杂志介绍,相对于绿茶来说,白茶由于制作工艺简单,保留了茶叶中的更多营养成分。专家指出,所谓白茶,是用早春季节采摘的茶叶制作而成的。此时,茶叶和茶芽都比较稚嫩,绿色的叶子外表披满白色茸毛,所以叫“白茶”。

    白茶比红茶、绿茶在制作方法上更为简单。一般来说,绿茶是没有发酵过的茶,制作中要经过采摘、炒青、揉捻、干燥等过程。白茶是把茶叶采摘下来后,只经过轻微的、约10%-30%的发酵,不经过任何炒青或揉捻动作,便直接晒干或烘干制作而成的。由于制作过程简单,以最少的工序进行加工,因此,白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叶中的营养成分。

    专家指出,和绿茶、乌龙茶相比,白茶中茶多酚的含量较高,它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和保护心血管等作用。白茶中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可以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分解体内血液中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夏天经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白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退热、祛暑、解毒的功效。

    白茶正逐渐受到榕城市民的喜爱。6月20日晚,“我喜欢 我健康”2009福鼎白茶仲夏品茗会在西湖畔举行,此前还举行了海峡茶业交流协会茶文化活动中心的挂牌仪式,并为参加此次品茗会的福鼎参赛茶商进行颁奖。中国茶叶界泰斗张天福,海峡两岸茶叶界、食品营养专家骆少君、韩驰、孙威江和来自台湾的著名茶叶专家阮逸明教授,参加了这次再续闽台茶缘的品茗会。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