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茶艺茶道>>正文
         高级搜索
吴江三道茶
http://www.wzljl.cn    2010-11-30 09:52    作者:    来源:中国茶网

    云南大理白族的三道茶很有名气,江苏吴江也有三道茶,主要流行于吴江市西南部的农村,饮来别有风味。吴江三道茶喝法的特点可以简单地归纳为"先甜后咸再淡"。

    头道茶叫饭糍干茶。一般是用来招待贵客,或是招待第一次上门的新客及来访的亲戚的。但这却是一道不用茶叶的茶,只是饭糍干加糖冲上开水即成。饮用倒是十分方便,但饭糍干的制作却挺费劲,所以也就显出此茶的礼重。饭糍干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先用饭铲铲些煮好的新糯米饭于锅底,使劲研磨米饭直到成一层薄薄的米粉皮子,均匀地贴在锅底四周。待皮子边缘翘开,把它铲出,这便是饭糍干。"这活干起来很累人的,即使是在冬天,也会搞得满头大汗。并且还需另有一个专人灶下烧火,要严按执行掌铲人的命令要求,控制好火候。开水冲泡好的饭糍干茶,实际上是一种泡饭而已,但却如白云片片,梨花朵朵,满屋生香,软而不烂,香甜适口。

    第二道是熏豆茶。主要用料是熏豆和茶叶,再辅以炒熟的芝麻、晒干的胡萝卜条和橘子皮,还有新鲜的震泽黑豆腐干之类,味略咸。此茶的特点是多色多味,乡土气息浓郁。

    最后一道是清茶。当地人又谦称为淡水茶。清茶者,茶叶与白开水也,这才是真正的茶。

    有人这么说吴江三道茶:先吃泡饭,再喝汤,最后饮茶,与我们一般的饮食程序无异。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