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南茗北茶>>正文
         高级搜索
茶与酒杯中各具风情
http://www.wzljl.cn    2010-12-16 16:27    作者:    来源:陆羽网站

    中国人喝茶饮酒的历史,都已超过千年。饮食男女中原本有大学问,茶盅酒碗里累积的情趣和风韵,决定了这绝不仅是两种不同的饮品。生活的艺术与生命的体验,都在烹茶煮酒中渐渐沉淀,化成了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境界。用周作人的话说,“在不完全的现世享乐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其中所蕴含的人生真谛,只能各自去慢慢体会。

    中国文人素来喜欢以“茶和酒”来知人论世,尤其热衷于将两者并举。平日里爱喝的是绍兴黄酒还是西湖龙井,是喜好对影独酌还是三五结伴,不仅是个人的生活习惯,更体现出品位、气质、性格,甚至命运。还是古人说得好,“酒类侠,茶类隐,酒固道广,茶亦德素”。“茶和酒”真是个意蕴深长的有趣话题,多少年来让人争论不休。

    在含阴笼雾的日子里,有一间干净的小屋,小屋里有扇稍大些的窗子,窗子里有不大聒噪的风景,便可以谈茶。

    阳光亮丽,天气好得让人想唱想跳,小酒馆不用很堂皇,甚至不用很干净,但是老板娘一定要漂亮一定要解风情。“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菜的量很足,酒的劲很大,窗外的人很吵,偶尔闪过的花裙傅影可以为之尽一大杯。

    茶是一种生活,酒是另一种生活。相差再远,也有相通的地方。筹桄之后,人散夜阑灯尽羹残,酒病酒伤可以用杯清茶来治;茶喝多了,君子之间淡如水,可以在酒里体会一下小人之间的温暖以及市井里不精致却扎实亲切的活法。

    酒要喝陈,只能和你喝一两回的男人是不能以性命相托的酒肉朋友;茶要喝新,人不该太清醒,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不必反复咀嚼。酒高了,可以有难得的放纵,可以上天摘星,下海揽月;茶深了,可以有泪在脸上静静地流,可以享受一种情感叫孤独。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