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新闻中心>>深度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应立法避免“老人跌倒无人扶”
http://www.wzljl.cn    2011-01-20 09:33    作者:田霜月 马强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早几年有“南京彭宇案”,今有“深圳老人跌倒无人扶”。昨日,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告诉记者,他准备向本次省人代会提交立法议案,建议制定《广东省公众救助条例》,明确“普通公民在公共场所遇到需要实施紧急救助的人员,应该在能力范围内实施救助”,通过法律约束避免“老人跌到无人扶”。

    南都讯 记者田霜月 实习生符翩翩 早几年有“南京彭宇案”,今有“深圳老人跌倒无人扶”。昨日,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告诉记者,他准备向本次省人代会提交立法议案,建议制定《广东省公众救助条例》,明确“普通公民在公共场所遇到需要实施紧急救助的人员,应该在能力范围内实施救助”,通过法律约束避免“老人跌到无人扶”。

    建议通过立法矫正社会风气

    上个月,深圳市福田区益田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肖雨声在小区跌倒,等家属到来时,老人已经去世。在整个过程中,围观群众甚至小区的保安,没有一个人上去搀扶,都害怕因帮助老人而招致更大的麻烦。

    朱列玉从报纸上得知了这件事,心中升起一阵寒意。他很自然地跟三年前的“南京彭宇案”联系起来。当年彭宇主动搀扶摔倒的徐老太,却被徐老太及家属指责为肇事者,最终被法院判决赔偿伤残损失数万元。法官在判决书中写道:“不是你推倒的,为什么要送老人去医院呢?”此案引起社会巨大反响,有人感慨:以后还有谁敢做好事?

    朱列玉认为,“深圳老人跌倒无人扶”是“南京彭宇案”的余波。他建议通过立法来矫正社会风气,对社会公众在救助过程中的行为进行规范,免除救助人员在善意救助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和产生的费用,这样可以免除救助人员的后顾之忧,鼓励社会公众积极救助弱者。

    “遇到需救助者公民均须救助”

    在他准备的《广东省公众救助条例》草案中,记者看到,老人、小孩、残疾人、孕妇或其他人员在公共场所跌倒、摔伤、发病等需要扶助或救护的都属于公众救助的范围。遇到此类情况,社会公众都应在能力范围内立即采取救助措施,包括现场救护、拨打急救电话、通知被救助者家属、附近公务人员或安保人员等。

    被救助者冤枉人要承担法律责任

    如果施救后,反被冤枉成肇事者怎么办?朱列玉在议案中也有明确“被救助者家属、亲人、朋友或者其他人员不尊重客观事实,为被救助者作伪证造成他人合法权益受损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司法机关在审理公众救助纠纷案件过程中,应采取过错责任原则和“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原则,不得将举证责任倒置或凭主观臆断办案。因公众救助而产生的纠纷,目击者有作证的义务,法院对目击证人的证词应当采信。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