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谣‘盐’何来?>>盐“谎”>>正文
         高级搜索
非典时期的“抢盐大战”
http://www.wzljl.cn    2011-03-17 12:35    作者:    来源:千龙传媒

    最早出现米盐抢购的城市都在广州的周围,包括肇庆、清远、江门、佛山、东莞、深圳。其中,清远的反应最为猛烈。2003年2月12日开始,清远市连路边卖光碟的小贩都卖起了食盐,并且抢购的物品很快从食盐扩展到大米、食用油、调味品。

    记者了解后才知,这一流言原来是“非典型肺炎”流言的延续,有人认为非典型肺炎与缺“碘”有关,因此市民才抢购加碘盐。

    据分析,这其实是一些不法商贩借近期“非典型肺炎”故意炒作,抬高食盐售价。

    传入广州(当天傍晚)

    12日傍晚,谣言传到广州。石牌东的大街上出现了很多小贩叫卖5元一包的食盐。天河某超市为应付顾客抢购食盐和大米,不得不限量发售,直到夜里12时,还有市民打的到粮油批发市场买米买盐。

    排队市民大多都说不出抢购的原因,有人说,别人买他也买,也有人担心美伊开战影响供应。

    迅速平伏(翌日上午)

    2月13日,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出面辟谣。广东多个地市的工商、物价、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一度飙升的大米、食盐价格瞬间回复正常。

    手机短信流言纷飞 报纸电视稳定人心

    在“非典型肺炎”发生时,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2月12日对525位市民作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获知这一信息的主要途径依次是“亲朋好友”(45.7%)、“电视”(31.3%)、“报纸”(13.4%)、“互联网”(3.2%)等。

    深圳一家调查公司的抽样调查也显示,在2月10日以前,有八成受访者是从手机短信和互联网上获知“非典型肺炎”消息。政府作出公布实情后,有九成市民相信政府的解释。

    市民自述经历和心态:百姓应理性信息须透明

    王先生,某单位司机。因连续接了几个朋友的电话,说外面正在争买米和盐,便不问缘由,迅速到超市排队抢购了四袋米(共80斤)。他的妻子也“抢”回20包食盐。这两天,他遭到车队同事的一致讪笑。这个两口之家,平时很少自己开灶,20包食盐恐怕几年“吃到出水”也吃不完。

    王先生对记者说,他自己也搞不清怎么回事,看到许多人抢购,认为总会有原因,自己也就照抢可也。他承认,“这是最荒唐的一次经历”。他认为,假如有关方面通过报纸、电台及早公开辟谣,自己应该不会蠢到那种地步。

    刘维善,现居深圳。也接到“抢购米盐”的电话,但他没有“跟风”。他认为,这场突发事件中的一系列涨价现象直接导致了市民的非理智表现。抢购的原因简直是无稽之谈。对于这件事,一是背后可能有人利用突发事件进行炒作,牟取暴利。二是广大市民的理性意识有待培养和提高,不能一有突发事件,就坐不住了,连自己也不相信自己。 政府绝不会对扰乱市场的行径袖手旁观,市民也应该相信自己的理性。

    叶小姐,广东省烟草进出口公司干部。她认为,在“米盐抢购”突发之前,一些地方已被“非典型肺炎”弄得神经敏感,大众心理比较脆弱,对于不知情的老百姓,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正常时谁都不会相信的传言,都足以掀起轩然大波。当时如果“非典型肺炎”的实情能尽早公布,就不至于流言满天飞,老百姓的心境会稳定许多。

    田女士,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教师。对于“非典型肺炎”和抢购盐米这两件事,她认为,两件事处理手法不同,所导致的社会反应也完全不同。

    为什么“米盐抢购”仅一天就得到有效遏止?关键是政府反应果断,迅速站出来发布“安民告示”,通过传媒公开辟谣,公布实情,正确疏导。

    这两件事说明,在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里,在各种信息传播工具面前,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避免引起社会恐慌,只有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政府迅速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实情并加以正确引导。只要做到公开透明,老百姓绝对是信任政府的。

    谣言经不起推敲,却一度引起波动,曝光部分荒诞流言,可以引起大众反思:

    “对望也传染”荒唐可笑

    ■河源遭到不明病毒袭击,救治病人的三名医护人员全部死亡

    ■不明肺炎十分可怕,只要与病人打个照面,或者同乘了一辆公交车都可能被传染

    ■“怪病”现在无药可治,一天就发病,很快会发展成呼吸衰竭,已有多人死亡

    ■此病来势凶猛,某大医院已被封锁

    “食盐能治病”竟有人信

    ■食盐内含有碘质,盐水有一定的杀毒杀菌功效,对“非典型肺炎”有预防作用

    ■中东局势紧张,一旦开战可能造成物资短缺

    ■广东出现“非典型肺炎”,可能被列为“疫区”,中断交通运输,食盐、大米将断货

    ■2002年10月后生产的食盐不合格,10月前生产的很抢手

    ■海水受到污染不能制盐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