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揭秘千年水都>>李济深与中山纪念堂>>正文
         高级搜索
潜入江底找寻沉船遗骸 央视摄制组水下考古拍摄侧记
http://www.wzljl.cn    2011-03-28 15:35    作者:颜桂海    来源:梧州日报

    江底里,一名蛙人在漫步,一边四处找寻,一边紧张拍摄,身边不断有鱼儿掠过……这不是梦幻的仙境,而是央视摄制组水下考古拍摄的真实记录。3月25日,央视《走遍中国·走进梧州》系列专题片之《李济深与中山纪念堂》摄制组,在苍梧县京南镇高稳村的桂江河段,拍摄有关打捞孙中山北伐时期船队沉船遗骸的影像。  

    据史料记载,1921年11月间,孙中山率三万北伐军,分水陆两路从梧州开赴桂林时,船队曾有船只搁浅高稳村的桂江乌龙滩。

    冒冷摸遍乌龙滩江底

    为了还原这段历史,央视摄制组决定进行水下考古拍摄。3月25日,摄制组、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广西潜水中心以及我市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考古工作队,在乌龙滩寻找沉船遗骸。

    事隔近九十年,当初的沉船遗骸是否还在,摄制组通过走访高稳村一批村民及渔民,并查阅相关资料,进而在乌龙滩江面确定了沉船遗骸的大致方位。

    镜头前,村民程北石说,他在本月初,曾在此河段潜水,还摸出沉船遗骸的数十枚钢钉;渔民黎林忠父子称,前不久,他俩还打捞出沉船遗骸的一根铜棒、一只船舵、数枚铜钱;家住市区和平路的90岁老居民陶岳潘称,1957年,他时任苍梧县长发公社书记,曾组织船只和人员试图打捞沉船遗骸,还潜入江底摸清了沉船方位,但由于船只动力太小,遗憾的是没能把沉船遗骸拖出水面……

    由于江水寒冷,人浸泡在水中时间不能太长,来自广西潜水中心的潜水员便分成五组,以接力潜水的形式进入江底,进行定位与拍摄。因为年代远逝,江水冲刷,当年的沉船遗骸也许早已移位或散架,因此,他们几乎把乌龙滩一带的江底找遍,用水下摄像机,拍摄了大量影像资料,带出水面供人们分析与研究。

    数度下水终获“重大发现”

    第一组潜水员下水时,先在江面投下了30米长的大尼龙绳。然而潜水员在水中漂流一段时间后,还没能潜到江底,于是又加了一段30米的绳子,半小时不到,他们就浮出了水面,“江水太冷了,坚持不住”,结果第一组潜水员在水下什么东西也没找到、没拍到;接着,第二组潜水员潜入江底,也收获甚微;第三组潜水员进入江底后,发现江底布满大石头,石缝间水流湍急,能见度只有两米左右,潜水员陈振强用手电筒照明终于发现沉船遗骸,还摸到一根船舶桅杆。这根桅杆有一米多高,且还直立于石缝间,他马上启动摄像机进行拍摄。随后在桅杆顶端钉上红色丝绸作为水下考古标志;第四组潜水员下水20多分钟后,其中一名潜水员通过粗大尼龙绳向江面发出“有重大发现”的信号,江面上的摄制组以及工作人员兴奋不已,将他拖出水面,只见他捧着一只从江底摸到的旧水壶。“沉船遗骸还有一些船板、仪器、帆布等物,但被沙石压着,很难拖出……”潜水员韦标出水后,在镜头前激动地说。

    镜头前,来自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员李珍拿着刚刚打捞出水的旧水壶,如获至宝。他分析着说,这些物品经过初步分析,是上世纪20年代初的行军水壶;此外,通过对水下摄像的资料进行判断,那根船舶桅杆很可能是沉船遗骸的物品。

    过后,有关专家经过初步综合分析,并参阅有关史料,得出初步结论,这些文物均是当年孙中山率北伐军船队的沉船遗骸文物。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