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揭秘千年水都>>奇异的人工宝石>>正文
         高级搜索
央视摄制组聚焦梧州人工宝石产业
http://www.wzljl.cn    2011-03-28 17:55    作者:颜桂海    来源:梧州日报

    经过65小时连续2650℃高温煅烧后,一块如箩筐大小的“大蛋糕”———人工宝石原材料,终于新鲜出炉,经过自然冷却后,技术工人拿来铲子将“大蛋糕”切割,顿时一块块胭脂红晶体的人工宝石原材料便露出庐山真面目……这是3月22日央视《走遍中国·走进梧州》系列专题片之《奇异的人工宝石》摄制组,在万秀区旺甫镇大新村拍摄的一组镜头。

    在我市这家唯一的人工宝石原材料生产厂,摄制组从配料、投料、点火煅烧等点滴细节拍起,详细记录人工宝石的原始身世。

    据了解,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目前从事经营人工宝石的企业有500多家,从事人工宝石切割、研磨、镶嵌和营销的从业人员达12万人。梧州的人工宝石产业年产值约25亿元,产量约120亿粒,市场份额占全国产量的80%,世界产量的70%,是世界人工宝石加工基地和交易集散中心,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声名鹊起。

    “历史有长有短,梧州人工宝石的发展史虽然只有短短的20多年,但它的历史却很辉煌,十分有必要让海内外观众了解梧州人工宝石的发展史。”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组主编赵伯平由衷赞叹。连日来,摄制组奔走于城乡,用镜头记录人工宝石生产、加工与销售的全过程。

    梧州人工宝石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投入市场,共有原材料生产、石坯切割、切粒、打磨等42道工序。这些工序十分繁琐,且环环相扣。为了更好地反映这些工序,从旺甫镇农村原材料生产基地、打磨宝石的作坊到展销产品的宝石城,摄制组采访了打磨宝石工人、技术工人的代表,并请业内有关人士阐述梧州宝石生产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为了追求更完美的拍摄效果,有时一个镜头甚至一句对话,摄制组均要琢磨几遍。为了拍好人工宝石的打磨过程,摄制组曾经先后五天进入市旺发新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拍摄。“我没见过这么细心、要求这么高的摄制要求,一个动作要反复拍摄多次,直到满意为止。”正在打磨宝石的工人李俊强说。3月20日,在梧州学院采访研制宝石机械的一位教授,次日检查摄像资料,发现那位教授的神态并不理想,摄制组又重新来到梧州学院进行重拍。

    “璀璨宝石,闪耀世界。我们要把梧州人工宝石最璀璨、宝石文化最亮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现在梧州人工宝石生产与加工、人才培养、机械制造等宝石产业的发展日趋成熟,拍摄这辑专题节目的初衷,就是要让更多的海内外观众知道梧州宝石,通过奇异的人工宝石来认识历史悠久的绿城水都、百年商埠。”摄制组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