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揭秘千年水都>>奇异的人工宝石>>正文
         高级搜索
人工宝石走向世界
http://www.wzljl.cn    2011-03-28 18:30    作者: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奇异的人工宝石》摄制组的拍摄采访工作已进入尾声。透过摄制组的镜头,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屡创奇迹的产业,商机无限的梧州,一粒粒晶莹剔透的宝石折射着梧州千年古城的文化光辉,彰显了梧州百年商埠的复兴之路。

    “经调研,全世界60亿人口中,只有1%至1.5%的人有能力购买钻石,但是却有10%至11%的人持有梧州的锆石。”梧州旺发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蒙英在接受采访时自信地说,梧州宝石的折射度好、切割精细、颜色纯净,可塑性强,利用率高,市场需求量大,“人工宝石的美更‘平易近人’,宝石深加工大有可为。”蒙英第一个注册“黎蒙”宝石银饰品牌商标;第一个开展银饰品铸造,镶嵌深加工业务,第一个创办工业旅游基地。与梧州人工宝石加工行业共同成长的她,成为央视摄制组的采访对象之一。面对央视的镜头,蒙英回忆起从一名打磨工成长为公司董事长的创业路,甜、酸、苦、辣,她与众多的梧州人工宝石从业人员一同走过,而梧州人工宝石的历史画卷也由此展开。

    摄制组寻访到梧州市第一家人工宝石校办工厂,采访“宝石加工示范村”老义村村民,参观梧州学院的珠宝首饰设计实训室,利用人工宝石制品质量监督室的高端仪器鉴赏宝石,“梧州并不缺乏机遇,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梧州人捕捉到了这次机遇。”层层剥开梧州人工宝石的发展史,展现了一个城市是如何利用现代工艺创造出足以与大自然媲美的“瑰宝”。圆形、方形、锥形,蓝色海洋、红玫瑰、苹果绿,梧州人工宝石的形状各异,颜色纷呈,央视的摄像机一一记录下这不变的璀璨光芒。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珠宝不再仅仅用作保值,而是作为一种流行与配饰的时候,首饰的用料就更不能只限于贵金属及贵价的有色宝石,锆石、铜、合金等成了时尚首饰的首选,而人工宝石又因特别的色彩和光泽更被广泛地运用。梧州宝石产业的发展再次遇上了这股“东风”,但如何延长产业链,增加人工宝石附加值?编导张玉洁认为,“要发展梧州的人工宝石镶嵌深加工业务,必须攻克‘电镀’技术难关。”只有从提高宝石加工技术、培养宝石设计人才、创新宝石经营理念等方面不断努力,才能让这种“人造美”生生不息。

    据了解,编导张玉洁也曾到北海进行采访拍摄,天然与后期加工完美结合的南珠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告诉记者,而今她也折服于梧州人工宝石散发的耀眼光芒,当工作结束后,她会带着从宝石城中“淘”到的首饰回到家乡,与更多的人分享这种美。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