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面对养老机构数量不足的现状,“白天入托,晚上回家”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有望成为解决困局的契机
如何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http://www.wzljl.cn    2013-10-13 14:37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优质的居家服务,是不少老人的养老期盼。(资料图片)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今年3月,梧州市河东一家从业多年的中低档养老院,被本地网友多次投诉至梧州零距离网网络问政平台,网友称该养老院“设施简陋,有一股臭味”。但一些居住在内的长者,却力保这些低成本养老院:“虽然养老院环境一般,但是一个月收费才四五百元,比其他养老院要便宜不少。”

    去年年底,由梧州市民政局、市老龄办联合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人已达42.79万人,占总人口的15.13%,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592个(包括五保村、敬老院、光荣院及各种养老院、福利院),其中养老服务机构共29家,总床位2000多张。

    面对养老机构数量不足,部分养老院设施简陋功能单一、收费不低等现状,如何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值得我们思考。

    民办养老机构只能维持运转

    今年7月1日,我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而对于梧州的养老机构来说,最大的业界影响有可能是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小型民办养老机构将遭遇一场优胜劣汰的大浪淘沙。

    梧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聂天辉介绍,目前市区23家养老服务机构平均床位83.6张,床位数在100张以下的占总数的80%;而且现有的养老服务机构,大多数是租赁旧居民楼或闲置的机关办公楼、厂房等作为活动场所。虽然去年多部委办在民政部门的协调下基本落实了电费等优惠政策,但政府财政投入较少,优惠扶持政策落实不足,加之机构收费低,大多民办养老机构只能勉强维持正常运转,无法腾出资金建设和改善设施。

    例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四层及以上的建筑应设有电梯,而梧州的15个多层建筑养老机构中,仅有5家拥有电梯。此外,由于养老服务工作量大,责任重待遇低,难以吸引专业人才。养老机构为了维持的运行,只能招聘年纪大、文化程度低的人员从业,种种因素反过来制约了养老行业的良性发展,也阻碍了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的提高。

    而根据市财政局一份相关统计,2010年至今,中央及自治区财政针对梧州市城镇养老设施专项资金投入总额超过5000万元,支持了如市福利院的老年养护楼等多个项目的投入;而梧州市本级财政的投入总额仅为172.87万元,支持了如之前居家养老服务及第一期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的投入。对于1999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梧州,资金投入的缺口越来越大。

    居家养老观念占主导地位

    面对这种过于依赖上级财政而地方财政又投入有限的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这需要更灵活的政策倾斜和扶持,毕竟养老事业是一个投入大产出慢的‘夕阳产业’,单纯依靠逐利为主的社会力量去建设,难以跟上社会老龄化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除了目前占绝大多数由民间来运营的养老机构,去年和今年,藤县和岑溪都分别有相关的民营资本建设投资的养老服务项目,项目用地预计近6000亩,但是距离项目建成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作为商业地产,其目标人群以具有支付能力的中壮年人群为主,对于目前已经进入养老阶段的老人意义不大。

    而且,尽管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并不具备家庭养老的条件,但在国人重视亲情与团圆的传统观念里,将父母送去养老院,或者老人自己选择去养老院,起码在目前还不算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我不愿意去养老院,那里许多老人体弱多病,看了心里难受。而且我自己一个人住,一个月也不过几百元,不想花钱住到别人那去。”78岁的市民李奶奶老伴早逝,一个人独居,她家附近就有一所口碑不错的养老院,但她坚决不去养老院养老。

    其实,有李奶奶这种想法的老人并不少。记者在万秀区桂北、角嘴等多个社区随机走访询问的十多个老人中,有八成以上的老人表示愿意在家养老,特别是有一定的居住条件,身体相对健康的老人,他们喜欢在熟悉的环境里生活。虽然部分老人也因为生活贫困、失能失智等客观原因,不得不进入养老机构,但居家养老仍是绝大多数老人的首选。同时,市内大部分养老机构以养护型为主,主营业务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长期供养和短期托老为辅,也让不少尚存自主生活能力的老人却步。

    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其中也有以房养老的内容。

    但在采访中,一位手持两套房改房的老人向记者表示,在咨询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后,才发现以房养老似乎并不现实。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且不说该项业务在大城市都还没有开展,单是以梧州目前的房价以及房屋的房龄,即使买断老人所持有的两套房改房,也不过换来大城市的一套房屋首付而已,养老的意义不大。

    日间照料成社会养老新出路

    “养老不离家,是中国传统的养老思维,生活在熟悉的环境里,不但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能够增强老人的安全感,还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我们算一笔账,有自主能力的老人们,是愿意每个月投入300块钱以内的服务费在熟悉的环境居住,还是愿意交一千多元搬到养老院的陌生环境?”蝶山区居家服务中心是梧州第一家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该院负责人认为,目前本地居家养老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增加民众的认知、在社区建立完善的服务体制,是社区居家养老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与此同时,她设想,对每一个这样的老人,可以由一个评估委员会对老人进行需求评估后得出结论,需要什么服务、老人自己负担多少、政府再补贴多少,也有助减轻老人负担。

    记者了解到,梧州市去年率先在全区开展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已初步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社区监督管理、有偿抵偿无偿相结合、服务对象签字认证”的管理运作模式。今年早些时候,国家人社部司长、中央党校调研组都曾分别到访梧州,先后“把脉”我市调研养老工作及养老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较早推出“360°”特色养老服务模式的梧州市蓝天颐养院就作为其中一个调研点,该院服务主要分为“集中托养”与“居家养老”两种方式,养老院服务对象包括本辖区“三无”人员;60岁以上独居或随残疾子女生活的低保老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55岁以上来社区活动的退休人员。

    已从事十多年养老护理事业的该院院长佘女士认为:“老人60岁退休后,不需要太多社会支持,主要以居家养老为主。75岁以上老人,需要一部分照料,而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才应该进养老院。”她认为,居家养老是中国绝大多数传统老年人首选的养老模式,但居家养老必须依靠社区服务、政府公共投入来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完善与否决定着居家养老制度实施的成败。

    据悉,作为居家养老的新细化,我市现也正按照建设部、发改委颁布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进行建设,首批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的桂北社区、华洋社区等多个原有试点将全部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标准、同一人员配置进行规范化建设,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是指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的设施。这种适合半失能老年人的“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有望成为解决困局的新契机。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首次组织盲人外游 领略梧州美景与变化
·重阳节适逢周日 “夜登队伍”多了天真面孔
·冷空气将至 15日起最低气温降至14℃~16℃
·新界步行街15日试业 卡通形象代表有奖征名
·市委召开清洁乡村汇报会探讨如何深入推进
·第十四届梧州市花展初定10月23日开幕
·纪念少先队成立64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昨举行
图片新闻
一路欢笑一路歌 百名老人游梧州
白云山安装百盏路灯
西堤公园十二生肖石雕群像
民主社区开展敬老志愿活动
搭建施工便桥
粉刷花坛美化道路
观景通廊加紧建设
“宝石娃娃”准备评选
福利院首办“百人盛宴”
安装夜景灯饰线管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