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让城市智能化渗透百姓生活
梧州市将于今年底申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http://www.wzljl.cn    2013-10-25 09:10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李哲) 前不久,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我区的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贵港市和柳州市鱼峰区入选。对此,不少梧州市民问:“什么时候轮到梧州入选?”记者就此采访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申报。

    什么是智慧城市

    据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城市是指在现代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支持下,通过更加透彻的感知、更加广泛的连接和更加深入的计算,使整个城市的运营和发展更加智能化,从而达到使市民更加幸福,企业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的城市形态。

    据悉,试点城市将经过三年至五年的创建期,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有关部门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进行评定,评定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我市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国家智慧城市的申报工作。

    智慧城市为民服务

    据悉,尽管我市目前还没有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但相关的前期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其中重点体现在完善电子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据了解,我市电子政务在“十一五”期间已取得很大进展,信息技术应用已在政府的大多数部门普及。“十二五”期间,该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已有的电子政务进行整合优化,通过“一个窗口”服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对政府信息的共享利用。

    另一方面,我市将大力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工程建设。记者发现,该工程里面的许多子项目均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包括有“智慧医疗”之称的公共卫生管理及健康服务系统工程。建立完善医疗、卫生技术、卫生统计和患者基础信息等数据库,提高我市医疗服务质量。建立起居民医疗费统一计费体系,居民医疗卡统一划账;建立手机预约挂号系统,方便病人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还包括整合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市民在不同医院看病,可实现卫生管理数字化等。

    此外,打造智慧城市也将在食品安全监督方面有所突破。依托互联网、物联网、RFID射频识别技术、电子标签技术、二维码技术等,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督追溯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对食品,特别是蔬菜、水产、猪牛羊肉等常见食品的信息采集与流向监控,实现源头可追溯,提高监管效能,保障食品安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第十四届市花宝巾花暨盆景展昨开幕
·背同学上学陈金兰获评“广西青少年榜样”
·西江四桥双层桥面结构布局独特新颖
·一男子在电梯内死亡 死因暂时未明
·御景名城楼盘前人行道长期损毁严重
·网传学校教官醉酒打人 回应:有醉酒没打人
·百花冲一带路灯缺失 盗窃、抢劫频发生
图片新闻
安装节水环保公厕
市花宝巾花暨盆景展昨开幕
秋西瓜大量上市
清洗街道迎节庆
调试旱地喷泉
美化绿化迎盛会
倒车失误撞围栏 五名乘客悬半空
志愿者培训
观赏宝巾花
艺术修身悦己 文化成果惠民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