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八旬老人臂上接骨钢钉外露 医生建议拍片复查

http://www.wzljl.cn    2013-10-26 10:33    作者:杨苑君    来源:西江都市报

 
巫海山手臂里的钢丝和钢钉外露(红圈内)。  杨苑君/摄
 

如今,随着医疗条件逐步改善,外科接骨手术已经越来越成熟,人如果摔断了骨头有条件得到较好的治疗。然而,若干年前在一些偏远的小乡村,摔断骨头可不是小事。近日,有梧州市民在微博报料,称蒙山县黄村镇的巫海山老人五年前摔断了手臂,当时的医生仅用铁丝就将其手臂断骨连接起来,如今部分铁丝还裸露在皮肤外面。

几根铁丝就能“接骨”?老人的手臂现状如何?10月23日,记者到实地进行采访。

钢丝钢钉暴露在外

两旁青山相对出,一条乡道蜿蜒来,巫海山的家藏在大山深处。今年八十多岁的巫海山住在蒙山县黄村镇道冲村,该村地势高低不平,是黄村镇最边远的贫困山村。

10月23日下午,记者辗转来到巫海山的家。巫海山看起来挺精神:头戴布帽,身着中山装,古铜色的脸颊,眼睛有神。老人家年轻时是民兵连长,现在仍颇有军人的气势。

巫海山用右手掏出房门钥匙,左手配合着开锁,动作娴熟,看不出哪只手受过伤。进屋后,老人脱掉外衣,记者才发现老人穿的衣服都是有纽扣的开衫。正当记者疑惑之时,巫海山解释道:“因为左手曾做过手术,所以不太方便穿套头衣服。”说着老人脱掉上衣,露出了当时的伤口。

记者看到,巫海山的左手肱骨附近有一处肌肉凹陷,而在左手肘关节部位有一条约五厘米长的疤痕,疤痕下方有一个约两指宽的口子,里面的钢丝和钢钉清晰可见。

“幸好有树枝挡着,我才捡回一条命。”至今,说起这伤口的来历,老人仍心有余悸。2008年的一天中午,他像往日一样上山拾柴火。由于山上草多路滑,正当他扛着柴火下山时,不小心脚下一滑,滚下山坡……

巫海山拼命喊人求救,最后痛得晕过去,不省人事。附近村民与老人的儿子闻讯赶来,迅速将老人送往医院。

受伤手臂活动困难

“当时医生一看,说要截肢,我不同意。”老人的儿子巫以耀说。由于老人骨质疏松,摔倒时左手被石头刺穿,一些部位粉碎性骨折,只有皮肉还连着。“医生说如果不做接骨手术,就要从肩膀处截肢。如果实施接骨手术,成功率只有50%。”

为了挽回父亲的手臂,巫以耀决定让医生给父亲做接骨手术。“他伤到了很多筋骨,当时医生用钢板、钢钉把大部分断筋接上,只有小指头那根接不上。”巫以耀说,父亲手术后住院一个多月。

几根铁丝就能“接骨”?这个谜团在记者心中终于解开了。从之前的观察,结合巫以耀的说法,记者认为,微博说几根铁丝就能“接骨”是误传。

“现在天冷或者下雨天手臂都会痛,但好歹手臂保住了。”巫海山说,做完手术后两年多,他的手指才能勉强活动。现在,巫海山的左手连喂鸡这样相对轻松的动作也做不了。

“平常我就自己按摩手指,或者练习用手抓东西。拿不起碗,就用勺子吃饭。”现在,巫海山生活基本能自理。他现场演示了穿衣扣纽扣,不到一分钟就穿好了衣服。

医生建议拍片复查

巫海山手术后手臂上的钢钉外露,这样需不需要进一步治疗?为此,记者咨询了梧州市工人医院骨科主任董贺宁。

看了巫海山手臂现状的照片后,董贺宁说:“从照片来看,初步推测这种情况是由于感染引起了皮肤坏死,导致钢丝钢板外露。这种情况称为内固定外露,如果不处理会使得伤口难以愈合。”

董贺宁介绍,治疗骨折的一般方法是在发生骨折的位置开刀接骨、复位,同时用钢板固定,等到数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患者要接受第二次手术取出钢板。

考虑到巫海山年事已高,董贺宁建议老人拍片复查再做进一步诊断。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新界步行街卡通形象名字征集时间延至本月底
·我市一批重大项目于近日陆续开竣工
·动漫大赛10月30日晚将现场评出奖项
·晴好天气即将结束 28日起有小雨
·“安居乐业”进展顺利 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
·梧州市将于今年底申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下月起南宁部分公交可享受极速4G便利
图片新闻
主会场加紧布置
摘除大蜂窝
安装节水环保公厕
市花宝巾花暨盆景展昨开幕
秋西瓜大量上市
清洗街道迎节庆
调试旱地喷泉
美化绿化迎盛会
倒车失误撞围栏 五名乘客悬半空
志愿者培训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