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高龄生“二孩” 更要考虑身体条件
卫生部门表示,产前筛查诊断可最大限度保证母婴平安

http://www.wzljl.cn    2013-11-30 14:46    作者:记者 赵洋 通讯员 韦晓燕 刘凤玲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通讯员 韦晓燕 刘凤玲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令我市部分35岁甚至40岁以上的育龄市民“动起了心思”。

    对高龄产妇来说,如果符合政策允许又有生育二胎的意愿,将会面临怎样的风险和挑战?怎样将生育风险规避到最小?11月29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梧州市工人医院产科主任苏庆红,以及梧州市妇幼保健医院优生与遗传科主任朱昭颖。

    高龄产妇风险不小

    “这对妇幼保健工作提出了一个新问题。”11月29日,梧州市工人医院产科主任苏庆红介绍,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5岁至30岁,超过35岁属于高龄产妇。

    苏庆红列举了高龄产妇面临的多项风险,包括机体处于下滑趋势,卵巢液开始衰老退变,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机会增多,胎儿畸形的发生率相应增加。

    此外,高龄产妇孕产期并发症有所增高,韧带和软产道弹性减小、子宫收缩力相对减弱,容易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胎儿窘迫、窒息。

    因此,广大女性同胞为了身体健康及生育优秀下一代,应尽量避免成为高龄孕产妇。

    谨防“唐氏综合征”

    梧州市妇幼保健医院优生与遗传科主任朱昭颖则表示,对部分高龄产妇而言,第一孩的生育已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前的事情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的身体已悄然发生变化。

    “不少人仍然抱着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生育第一孩时顺利,第二胎也会顺理成章。”朱昭颖介绍,如果没有经过专业的检查,产妇根本不会知道身体是否还适合生育。

    据梧州市妇幼保健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院已有6名高龄产妇诊断出“唐氏综合征”,之后不得不进行了引产手术。

    “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会导致60%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

    朱昭颖介绍,就“唐氏综合征”而言,25岁至34岁的产妇中诞下“唐氏综合征”患儿的比率是1/600~1/800,35岁至39岁时比例就达到1/250,40岁至44岁时上升为1/100,如果是45岁以上的高龄,可能性就会增至1/40~1/50。

    产前应先进行体检

    朱昭颖建议,对我市已经上了35岁、又想生育二胎的女性来说,在怀孕前,必须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检查心、肺、肝、肾功能是否适合怀孕。

    在发现潜在的基础性疾病后,女性要积极治疗,把身体调整到健康状态。通过健康体检,再由医生进行评估身体条件是否适合再生育二胎。

    苏庆红则建议,对于高龄产妇来说,要想将新生儿缺陷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证母婴平安,产前筛查诊断必不可少。

    苏庆红还介绍,高龄孕产妇要比年轻女性做更多的孕前准备和孕期检查,如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口服叶酸片,平时远离烟、酒、咖啡,坚持每天锻炼;妊娠16周至20周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和神经管缺陷筛查,孕16周至23周做羊水穿刺检查,排除胎儿畸形;高龄孕产妇易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心脏病等,所以要进行规范的孕期检查,定期进行糖筛及血压的监测。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龙母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千余游客报名参加
·我市组团参加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我市设立23处环保回收亭回收站回收废旧电池
·高龄产妇生“二孩” 更要考虑身体条件
·市人社部门提醒市民莫中断缴纳养老保险年限
·市卫生部门为艾滋病感染者争取更多社会关注
·"霸王"停车阻交通 交警处理发现31条违法记录
图片新闻
三架大型直升机抵梧护林
山坡长出30斤大粉葛
修复改造排水渠道
蝶彩小区惊现圈养活羊
元丰监钱币文化博物馆揭牌仪式
南广铁路梧州站进站大道基本建成
阴雨天带来清新空气
小区门前路破烂? 原是工地便道
鸳江大桥人行道安装隔离栏
中山纪念堂维修完成大半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