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藤县某中学一在校男生因感情困扰从四楼跳下,引发大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男孩,你为何想不开?

http://www.wzljl.cn    2014-05-20 09:45    作者:记者 黄海志 实习生 黄颖盈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 实习生 黄颖盈)5月18日上午,藤县某中学一名男生,从其自习的教学楼四楼纵身跳下,当场造成双腿骨折,幸未危及生命。该事件引起广大网友和梧州市民的关注和热议。心理学专家对此表示,学校和家长应帮助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们学会如何排解负面情绪,建立起抗挫折能力,塑造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积极心理。

    事由:

    恋爱遭受挫折选择跳楼

    从18日上午开始,梧州本地论坛、QQ空间和百度贴吧相继出现了关于藤县某中学男生因感情问题跳楼的帖子,引发大家的关注。19日,记者从事发学校负责人处获悉,该校确实发生了一起男生跳楼的事件。跳楼举动造成该男生双腿骨折,目前其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该校负责人讲述,5月18日上午八点五十分左右,该校八年级某班一男生在教室自习时,突然从四楼教室窗口往后山跳下。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立即电话联系了该男生的家长。待医生赶到检查并包扎后,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一起将该受伤男生送到医院救治。经医生对其进行全面检查后确认,该男生双腿已骨折,但并无生命危险。目前,该男生正在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且恢复情况良好,有望痊愈后正常行走。

    至于该男生为何寻短见的原因,据学校初步调查了解,该男生与同班的一名女生恋爱。事发当天上午,因该女生不理睬他,该男生一时想不开而采取了极端行为。

    “对于这名男生所采取的极端行为,我们感到十分痛心和惋惜。”这名学校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后,学校除了尽快对该男生进行救助和安抚之外,还立即就此事启动心理干预程序,通过在全校各班级开展心理辅导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心学习的环境。

    这名负责人表示,作为学生成长的主要环境,学校将会尽最大的努力因材施教,从学习和心理方面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但同时,家庭教育同样在学生成长道路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广大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人际关系和心理状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树立起良好的心理素质。

    分析:

    青春期心理问题宜疏导

    近年来,在校学生因感情受挫、学业不顺等问题引发的极端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如何让在校学生塑造起健康的心理状态,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现今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梧州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副教授罗素杨表示,中小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在面对升学压力、人际交往以及恋爱纠纷等问题的时候,极容易产生自卑、苦闷、绝望等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如果长期得不到排解,就容易导致他们做出极端的行为。

    对于这名男生为何做出自寻短见的行为,罗素杨分析认为,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对困难挫折承受能力差,加上对生命缺乏敬畏感,这几个因素让这名学生做出了错误的极端举动。罗素杨建议,老师或者学生、亲友应及时与家长和学生沟通,让他们及时把心中的苦楚倾诉出来,这对疏导孩子的心理,以及帮助他们心理病情尽早恢复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目前在梧州专门开设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学校寥寥无几。罗素杨呼吁,每个学校都应该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心理咨询室,或通过专设班级心理委员,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状况,还可以通过开展相关主题班会活动和专家讲座普及“爱的心理”教育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情感需求,帮助学生塑造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同时,罗素杨提醒,家长也应当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和义务,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多进行鼓励,同时多加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变化,多聆听孩子的心里话、悄悄话,及时了解孩子成长中的烦恼,帮助孩子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形成孩子正常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性格。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三十二届青运会落幕 六个项目决出名次
·第二届特色产品博览会现场成交1720多万元
·1至4月市区商品房二手房成交量同比略降
·4G已覆盖县城以上区域 年底覆盖广西乡村
·动漫公益广告创作大赛作品征集进行中
·市公民献血委员会和市妇联共办无偿献血活动
·梧州市文明办开展系列活动关爱未成年人
图片新闻
山边树木倾向居民楼 住户忧心
困难兄妹遇上热心义工
梧州市肢残人协会开展助残日活动
义卖书画助残
追缴赃物返还活动
各界义工齐出力 关心帮助残疾人
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梧州预赛
病母床前有孝子 捧水洗脚十六年
感恩社会关爱母亲 爱心献血
市政广场一男子对智障女施暴被抓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