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现一例登革热病例?
实为一旅居广东的藤县户籍老人在当地染病

http://www.wzljl.cn    2014-09-28 10:12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目前,广东地区的登革热疫情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根据疫情通报,梧州藤县也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昨日,记者从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经医务人员实地走访,该例登革热病例实为一藤县户籍的老人。该老人随子女旅居广东,并在广东感染,目前正在当地医院医治。梧州本地暂未发现其他病例。

    登革热是一种经蚊虫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而眼下蚊子仍处于活动较活跃期。此外,不少市民计划于国庆期间到目前登革热高发的广州游玩,因此,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科副科长李梦映提醒,市民要采取必要的防蚊灭蚊措施。

    梧州暂未发现染病伊蚊

    登革热是当今人类中流行最广的虫媒疾病之一。据介绍,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它通过伊蚊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登革热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输入性病例是中国登革热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中国,登革热多发生于6月至11月份。

    不过,记者从梧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防控措施抓得严,梧州市自2000年后暂未发现带病伊蚊,因此也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登革热病例。根据资料显示,2014年9月,广东通报了梧州市藤县一例登革热病例,后经查证,确认为在广东染病的藤县籍老人。截至2014年9月26日,梧州市有关部门并未收到本地病例报告。

    疫区短期逗留也可能患病

    据媒体报道,广州今年的登革热病例是近年来最多的,全市发病情况呈现多点开花、所有区市都是疫区的状况。随着国庆长假临近,按照往年的情况,部分梧州市民会到广州旅游,为此,市疾控部门特别提醒市民,有计划近期到广州旅行的市民,要注意采取预防措施。

    李梦映介绍,在登革热疫区短期逗留,也有可能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叮咬而患登革热。人如果被伊蚊传染,一般是在蚊虫叮咬后3天至14天内发病。登革热的主要症状和体征包括:持续3~7天突发高热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出现麻疹样、荨麻疹样等皮疹;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日常防蚊灭蚊是关键

    如何在出游期间做好防蚊工作?李梦映说,市民到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驱避蚊虫药物。回到梧州后如果出现上述登革热症状,请市民立即考虑采取以下措施: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取得联系;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避免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

    医务人员提醒,除登革热外,蚊子还可以传播包括疟疾、乙脑、出血热等多种疾病,所以,不仅计划去广州旅行的市民要注意采取预防措施,普通市民也同样需要注意预防。首先是注意清洁,保持居住环境卫生,减少蚊子孳生地,特别是乡下以及城乡结合部的人家。同时,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对于花瓶等容器,应经常清洗、换水,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此外,避免在伊蚊(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餐”继续实施
·梧州国庆长假推市区天天游 更方便外地游客
·梧州市开展国庆节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梧州登革热病例实为一藤县籍老人在粤染病
·两广社区居委会联合多部门整治两广市场环境
·梧州市举行2014年道德模范宣传巡演
·全区“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邕举行
图片新闻
蒙山开展“瑶族语言进课堂”活动
重温峥嵘往事 感受点滴奉献
长洲公安教育两部门开展安全演练
大利口码头水工陆域同步施工
新兴二路塌陷路面修复进入尾声
梧州市2014年反恐联合演练举行
小车躲避高速路面障碍物致侧翻
红岭新区多处井盖破损
挖掘村镇特色 改善城乡风貌
市海事局“三江卫士”文艺汇演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