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金融活水润泽三秦大地
——邮储银行“私人订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http://www.wzljl.cn    2014-12-25 10:24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

    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农业改革,并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列为2015年经济工作五项重要任务之一。记者在近期实地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通过先行先试,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已初步成型,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的创新支持凸显了重要作用。

    记者近日走访陕西省渭南、商洛、安康市下辖的多个县区,深刻地感受到如今三秦大地上农业发展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当地农业特色化、现代化的转型路上,一直引领普惠金融道路的邮储银行,通过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目标性和明确性,因地制宜创新特色产品,以渭南富平县支行的“订单农业”金融产品为典型,为金融创新服务新型农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子。

    “订单农业”破现代农业发展难题

    渭南市富平县地处陕西关中平原北部,自古“富称沃壤,利甲关中”,是陕西的产粮大县、果业强县和畜牧大县。2013年5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自此以来,富平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进入攻坚时期。

    自去年秋播,富平县开始大力推广陕富粮食“订单农业”模式,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作为桥梁,一方面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合同,一方面通过流转、托管等方式,与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签订生产订单,组织引导广大农户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然而,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题逐渐凸显,影响了从土地流转、田间管理到收储的整个过程,致使一些合作社、农户只能在民间高息借贷。

    如何补上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金融短板,成了富平县农业局、金融办的工作重点。“对此,富平县农业局、金融办联手邮储银行专门针对‘订单农业’设计融资方案。由农业部门负责前期考察筛选,综合评定后向金融机构推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单位。”富平县农业局局长杨新房告诉记者。

    “邮储银行始终遵循“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零售银行定位,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持之以恒地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并将“三农”服务列入首要工作议事日程。”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宋庆泽表示。

    不用任何实物抵押,富平县科农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王东运、纪增会仅凭手上的粮食、果业订单,每人就从邮储银行富平县支行贷到了农业融资贷款20万元,用于支付土地流转承包费用及其他周转费用。同时,富平县科农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仵继纲,近期也从邮储银行富平县支行获得了300万元的贷款,用于解决土地集中流转资金。“订单农业”贷款就像及时雨一样,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订单乳业”助力市场化运作再升级

    据介绍,“订单农业”作为一种银政合作模式,通过信用文件进行约定,政府在邮储银行设立担保基金,邮储银行按照一定比例向从事订单农业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专业大户发放信用贷款。

    “该模式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借款人,借款人的个人结算专户在邮储银行进行封闭运营管理,银行可以随时监管贷款使用,企业销售农产品的回款将直接扣除用于还贷,而贷款年限则根据农产品生产周期设定,年利率按照政策性贷款给予优惠。”邮储银行渭南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在“订单农业”这一创新金融产品中,政府在其中主要起到的是引导作用,未来的发展模式还是要回归到市场化运作。“在订单质押富平融资模式运营成熟,农业生产、畜牧养殖与农副产品形成产业链良性循环、信用体系完善之后,政府担保基金退出,由龙头企业独立或合作建立‘订单质押’担保基金,为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养殖企业等提供融资担保,最终遵循市场原则形成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养殖企业、养殖大户’共同协作的市场化‘订单质押’富平融资模式,形成新的‘产业链融资’模式。”杨新房说。

    对此,在借鉴粮食“订单农业”模式的基础上,目前,邮储银行富平县支行已将产品创新升级,进一步开展了“订单乳业”融资业务。

    “与‘订单农业’融资模式不同的是,新的模式引进了乳品加工龙头企业共同设立担保基金,由政府、乳业公司分别提供保证金进行担保,用财政资金撬动了银行贷款。”邮储银行渭南市分行行长贾党臣介绍,目前该行已为北部山区的26户养殖企业发放贷款638万元,为全县域内的养殖企业发放贷款1200多万元。

    目前,邮储银行渭南市分行以“订单农业”产品为起点,以富平县支行为试点,已将该模式推广到规模养殖、百万只奶山羊示范区建设、设施蔬菜生产、果树种植、瓜果菜加工销售等农业生产领域。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3000万元的订单农业质押贷款。

    “信贷专业村”挺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订单农业质押贷款,是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创新服务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把“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作为加快当地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切入点和总抓手。对此,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着力推进“信贷专业村”建设,积极实施“银行+村委会+农户”的“2+1”模式和“整村推进、集中扶持”的辐射带动模式。截至2014年10月底,全省已建立“信贷专业村”1583个,累计投放小额贷款142.6亿元,惠及农户5.02万户;创新产品不仅有“订单农业”、“订单乳业”,还包括果品仓储户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烟农小额贷款、“公司+农户”小额贷款等多项金融产品。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目标性和针对性,并于今年5月与省农业厅签署了《关于支持现代农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合作协议》,搭建了省级银政合作平台。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已累计投放资金2.2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80户。

    “依托产品创新和平台建设两个手段,我行将继续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并将工作重点向全面服务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市民化转变。”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宋庆泽表示。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车主扎堆办理环保标志 环保部门增派人手
·今明两天阴天有小雨 气温略有下降
·交警部门:元旦期间高速路及景区周边车流量大
·市内旅行社积极备战“动车旅游时代”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57元
·梧州统一战线网站昨日正式开通
·学生质疑梧州学院西校区搬迁有失公允
图片新闻
两家企业获首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
守护居民健康的社区护士长
六堡茶,迎潮而上谋发展
市医调委成立年余调解成功率91%
“毛泽东”来梧州了
太阳广场旁消火栓突发故障喷水柱
广西武术“年度擂主”拳师谢伟光
岑水高速公路计划明年底建成通车
梧州日报社吹响送温暖爱心集结号
贵梧高速藤县段安装路边防护栏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