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沉寂多时的梧州蚬木砧板,因为湖北市民王先生的千里求购再次引起本地市民的关注
梧州砧板何日走红走俏

http://www.wzljl.cn    2015-01-27 09:11    作者:记者 吴艳虹    来源:西江都市报

    前段时间,西江都市报刊登的《蚬木砧板美名扬》一文,让远在湖北襄阳的市民王先生眼前一亮,通过网络浏览数字报后,不远千里求购。了却心愿的他告诉记者,如果砧板质量过硬,他会向更多的朋友介绍推广。

    虽说蚬木砧板对梧州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本地特产之一,但如果不是王先生的求购,也许并不会引起市民对沉寂已久的砧板销售市场的关注。有市民提出,连外地的游客也如此乐意为梧州特产“代言”,那么本地的商家和政府部门,在产品的包装、宣传上又是否已经有所反应,梧州砧板怎样才能走向更大的市场?

    砧板销售相当“低调”

    梧州市区的大同路、南环路、丽港土特产街,是梧州特产的集中销售点,不少外地游客在梧州旅游返程时,都会到这些地方购买手信,龟苓膏、豆浆晶、六堡茶、腊肠等往往是他们的首选。而蚬木砧板,则会在熟人的介绍下才会选择,因为砧板卖得相当“低调”。

    日前,记者在上述几条特产街走访发现,单独销售砧板的店铺较少,大多数店铺主要销售龟苓膏、蜜枣、龙眼干等特产。多家店铺经营者向记者透露,砧板只是作为与其他特产附带销售。

    记者留意到,被梧州市民称作“砧板街”的大同路,不少销售砧板的店铺面积并不大,店内也没有标示挑选砧板的步骤和标准。

    多名经营商均表示,现在到这里买砧板的梧州人并不多,顾客中大多数是广东人。而通过快递形式销售的砧板,也都是以广东方向的客源为主,极少有其他省份的顾客。至于是否考虑过网上销售,这些商家表示暂不考虑,“网上的东西看不清、摸不着,顾客很难辨认是否好砧板。”何记砧板店的经营者说。

    品牌保护意识不足

    对此,热心读者胡亮表示,西江都市报刊登的《千里求购梧州砧板》一文,令沉寂多年的梧州砧板再次引起大家的注意,对于旅游等相关部门来说,就应该更大力地宣传梧州特产、擦亮梧州旅游的名片。

    市民谭高林认为,梧州砧板需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因为许多外地游客选购特产时,都是先奔着自己熟悉的品牌而来,也会先把品牌的产品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品牌是一种品质的承诺,建立品牌也是商家做大做强的方法。

    梧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甘敏表示,梧州砧板具有悠久的历史,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商家应申请商标注册保护,避免被其他商家仿冒或恶意抢注,损害自己的声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的品牌。

    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名商家对商标注册的意识比较薄弱,大同路一家砧板店经营者认为,没必要注册商标,反正在梧州做砧板的就这几家而已。只有波记砧板店分店的经营者李小姐表示,早有考虑过注册商标,但因不清楚办理手续,就一直拖了下来。

      商家经营“单打独斗”

    采访中,有读者表示,产品的宣传和市场开发,如果能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其效果会更快、更好。对此,梧州市旅发委的相关人员透露,商品的开发若想获得政府的支持,需先成立行业协会,如饮食业商会、六堡茶协会等。

    但记者从多名经营砧板的商家中了解到,多年来他们都是各做各的,从没想过也没人提出过要去成立行业协会,再加上近年来,梧州砧板的销量大不如从前,没有太多的资金投入去做宣传。“以前梧州人出差、旅游很喜欢带上砧板送礼,那时候一天最多可以卖出300多个砧板。但从去年开始,砧板销量直线下降,现在一天只能卖几个而已。”波记砧板店经营者李锦波叹息道。

    随着南广铁路全线贯通营运,梧州市的旅游业逐渐升温,类似于蚬木砧板这样的梧州特产,如何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拓展更大的市场,应该值得相关政府部门关注。

    本报记者 吴艳虹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农家乐发展潜力大 前期规划需做好内涵建设
·值班保安发病跌倒身亡 雇主承担一成责任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培训(寒假)班引市民关注
·精神病患者杀死妻子打伤女儿被强制医疗
·寒假之初不少在校大学生张罗参加社会实践
·规范救助管理 让职业“跑站人”跑不起来
·为还赌债死杀人劫财 被告人被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凯莱对出路口红绿灯掉下来
绵甜米饼系乡情
大型钻机压向居民楼 楼房墙体开裂
游艇下水试航
苍梧梨埠那一片美丽的格桑花
探营岑溪文体中心的建设情况
允升塔壁画重新修复
岑溪大小广场已被乱摆乱卖占领!
温馨冬日关怀 温暖困难居民
白云山增设健身设施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