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有资源有规划更需有内涵
——透视我市农家乐发展现状与前景

http://www.wzljl.cn    2015-01-27 10:18    作者: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梁少欢 吴柳燕    来源:梧州日报

    近年来,亲近大自然、体验淳朴乡村风情等旅游需求推动农家乐日趋兴旺。业内人士指出,凭借特有的山水、民俗、美食等资源,我市农家乐有较大发展潜力,但需以规划为引领,做好内涵建设。

    “评星”推动优质发展

    数只鹅在鱼塘梳洗羽毛,鱼塘沿边用竹子搭建包厢……近期,记者走访长洲区倒水镇一个新开发农家乐园,看到其环境布置、建筑物等乡土气息浓郁。遗憾的是,乐园只有一间供开展农事活动的温室,“农乐”不足。

    上述农家乐从一定程度上折射我市部分农家乐发展现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人士也表示,近三年来,村民看到农家乐发展前景良好,自行开发的农家乐不在少数。但因缺乏规划,不注重区别发展,大部分农家乐布点零散,同质化发展严重,部分乡村陋习未去除,农家乐项目打造不足,总体发展停留在初级阶段。

    为推动我市农家乐发展上档次,根据相关鼓励政策,市旅发委引导乡村农家乐“评星”。有关人士指出,星级农家乐的评定细化到卫生间环境等,能去除乡村陋习,提高开发者的管理意识,优化农家乐的规模档次、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星级农家乐43个,其中经自治区旅游部门认定的四星级及以上的农家乐(含乡村旅游区)有20个。

    前期规划兼顾内涵发展

    然而,“评星”只能相对提高农家乐的硬件水平、服务意识,创新营运模式,注重内涵发展才是农家乐发展的源头活水。

    “苍梧县梨埠镇一个农家乐的发展模式值得肯定。”市旅发委有关人士表示。该农家乐以合作社形式营运,村民以土地参股,参与利益分成,资源得以统一规划、开发,由于项目发展利于村民致富,村民参与、支持程度高。目前,该农家乐已依山傍水开发休闲漂流区、打造起数百亩“四季花海”,规模效应初显,发展前景向好。另外,倒水镇一个农庄主打“养生体验”,吸引了市内外游客慕名前去。“今年要继续开发大片有机种植基地。”该农家乐有关管理人员说。农庄要发展,需要特色农事活动吸引、留住游客,同时要为村民与外界搭起信息沟通桥梁,带动村民致富。

    针对上述发展相对成功的个案,市旅发委有关人士坦言,建设惠及社区型农家乐,能保持其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同时,要尊重自然生态规律,综合利用好山水、美食、民俗等资源,在项目前期规划、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上做好文章。

    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建议,乡镇有关部门要依托当地独有农事活动、民俗文化打造常态节庆活动,吸引游客;统筹农家乐资源,引导个体特色发展的同时,推动连片、集群发展,注重与旅游线路结合,构造“点—线—面”的游玩线路,形成留住游客的强大合力。

    据悉,市旅发委将在全市层面做好农家乐发展的总体规划指导,通过举办系列乡村节庆评比等活动,打响我市农家乐知名度,推动农家乐加快发展。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农家乐发展潜力大 前期规划需做好内涵建设
·值班保安发病跌倒身亡 雇主承担一成责任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培训(寒假)班引市民关注
·精神病患者杀死妻子打伤女儿被强制医疗
·寒假之初不少在校大学生张罗参加社会实践
·规范救助管理 让职业“跑站人”跑不起来
·为还赌债死杀人劫财 被告人被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凯莱对出路口红绿灯掉下来
绵甜米饼系乡情
大型钻机压向居民楼 楼房墙体开裂
游艇下水试航
苍梧梨埠那一片美丽的格桑花
探营岑溪文体中心的建设情况
允升塔壁画重新修复
岑溪大小广场已被乱摆乱卖占领!
温馨冬日关怀 温暖困难居民
白云山增设健身设施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