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市救助管理站规范救助管理,拒绝无理要求
让职业“跑站人”跑不起来

http://www.wzljl.cn    2015-01-27 09:34    作者: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莫玉娟    来源:西江都市报

    年关将至,前往梧州市救助管理站的“不速之客”比往常多了一点。这些人衣着整洁、身体健康,还谙熟救助流程,更会提出明确要求指定“返乡”目的地,工作人员把他们称之为职业“跑站人”。据梧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所谓职业“跑站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界定,但一般是指借以各种理由,频繁出入全国各地区救助管理站骗助、骗钱来过日子的社会不良人员。为了防止职业“跑站人”在车站套取现金、骗取救济,梧州市救助管理站为他们提供的返程车票上加盖有不予退票的公章,而且仅提供前往家乡方向梧州邻近救助管理站的单程车票。

    现场:“跑站人”半途折返大闹救助站

    1月16日下午17时许,一名山东和一名四川的外地中年男子结伴前往梧州市救助管理站请求返乡帮助。他们背着行李袋,衣着干净整洁,声称自己是前来梧州的外出务工人员,因身上财物告罄才不得已前来求助。

    然而,他们的求助需求却甚为奇怪。根据他们填写的求助登记表,两人一人户籍在山东济南,一人户籍在四川重庆,但却要求工作人员帮他们购买前往湖南永州方向的“返乡”火车票。工作人员经查询全国联网的救助记录后发现,这两位求助者的足迹,已经走遍了全国多省多个救助管理站。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相关规定,救助管理站只能为他们提供前往玉林或者贵港当地救助管理站的单程车票。两人听罢,同意救助管理站为他们提供前往玉林的车票,并签署了在站服务及离站登记表、自行离站声明书。

    随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给他们购买了到玉林的车票,并开车护送他们到车站搭车,告知他们可以到玉林救助管理站继续求助。但是,两人并没有上车前往玉林,而是折返救助管理站要求工作人员帮他们另行购买车票。工作人员按规定拒绝他们的无理要求后,两人却由此心生不满,进而大闹救助管理站。两人不但砸坏了救助管理站的通讯电话,更致电110报警电话“求助警方”,还合力把放置在救助管理站门前的宣传牌匾扛去,投掷在梧州市中医院附近路段。事后,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牌匾被放回原处,该两名中年男子也自行离去。

    救助管理站:对“跑站人”采取一站站救助

    其实,这只是职业“跑站人”泼皮耍赖的一个缩影,救助管理站每个月都会遇到多例职业“跑站人”骗助、闹事的情况。

    令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感到无奈的是,这些职业“跑站人”,时常会提出无理要求,比如要求“返乡”车票一站到位、工作人员即刻应允“求助”、要求工作人员直接给予现金救助等。更有甚者,拿救助管理站帮助购买的车票到车站退票套取现金,之后再以种种借口折返继续求助。

    有时候,一旦工作人员按规定拒绝职业“跑站人”的无理要求,他们就会赖着不走,甚至通过社交平台相互取得联系,“结伴”来到救助管理站,对工作人员出言不逊或损毁救助管理站的公物。针对这种情况,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会加以规劝并向公安机关请求援助,对其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加以制止。

    梧州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救助管理机构应当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性救助服务。所谓流浪乞讨人员,是指离家在外、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正在或即将处于流浪或乞讨状态的人员,包括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和乞讨人员。

    该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并没有权利对求助者进行搜身,或者检查他们携带的随身物品,因此,难以及时核实他们自行提供的求助信息的真实性。但是,通过全国联网的救助记录查询,工作人员可清楚知道每一名求助者在全国各地的求助信息。按照规定,对同一受助人在同地的受助,每六个月一般不超过两次。

    此外,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会在核实身份信息后,亲自驱车把老、弱、病、残生活自理困难的求助者,以及16岁以下未成人护送抵达户籍所在地救助管理站。如果属于老、弱等情况的求助者能自理并愿意自走的,救助管理站会提供一站到位救助,即提供直达家乡车票。但对于职业“跑站人”,救助管理站仅提供前往家乡方向,并与梧州邻近的救助管理站的单程车票或火车票。比如,从梧州市救助管理站前往广东方向,仅提供前往广东肇庆或云浮救助管理站的救助,采取一站站救助。

    本报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莫玉娟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农家乐发展潜力大 前期规划需做好内涵建设
·值班保安发病跌倒身亡 雇主承担一成责任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培训(寒假)班引市民关注
·精神病患者杀死妻子打伤女儿被强制医疗
·寒假之初不少在校大学生张罗参加社会实践
·规范救助管理 让职业“跑站人”跑不起来
·为还赌债死杀人劫财 被告人被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凯莱对出路口红绿灯掉下来
绵甜米饼系乡情
大型钻机压向居民楼 楼房墙体开裂
游艇下水试航
苍梧梨埠那一片美丽的格桑花
探营岑溪文体中心的建设情况
允升塔壁画重新修复
岑溪大小广场已被乱摆乱卖占领!
温馨冬日关怀 温暖困难居民
白云山增设健身设施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