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返乡农民李汉标出资三十万元修缮水利设施,发展立体种植,助力生态乡村建设
自费清淤两万方 惠及农田上千亩

http://www.wzljl.cn    2015-03-18 09:20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蔡远宁    来源:西江都市报

    日前,龙圩区新地镇新地村开始对面积约30亩的榃丹水利塘进行清淤,测算工程量约2万立方米,整个工作预计要花费30万元。对于一个村来说,这算得上是一项“大工程”,但村里却一分钱也不用掏,这笔“账”早就被村民李汉标揽了下来。

    池塘淤泥多年未清

    在新地村的榃丹水利塘,李汉标操作着一辆大型挖掘机,把塘里的淤泥挖到路基上。“这些塘泥可肥美了,大家都运些回去做肥料吧。”李汉标的这句话,让围观的村民满心欢喜。

    “廿一叔,你真够大方,这些塘泥要是拉出去卖值好多钱呐!”乡亲们很认真地对李汉标说。面对乡亲们的好意,李汉标总是笑着说:“大家开心就好。”

    榃丹水利塘始建于1958年,承担着镇上的新地村、富回村和新科村等三个行政村共千多亩农田的灌溉任务。因年久失修,使得原本深四米的水利塘,沉积了约两米深的淤泥,蓄水量因此减少了一半,无法保证灌区生产用水。然而,由于淤泥量达到约2万立方米,清理难度和资金花费都不小,因此上述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013年年底,在外经商多年的李汉标回乡探亲。在看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的开展使新地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后,他觉得返乡发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离乡背井多年,如今回来了,我觉得要为家乡建设做点什么。”李汉标说。

    到底该从哪里下手?想起在报纸上看到的关于生态乡村建设中提出的饮水净化内容,他决定,对水利塘的淤泥进行一次彻底清理。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当其他村民了解到李汉标的决定后,不少人都认为他是在开玩笑。因为要清理2万立方米的淤泥,成本起码过百万元。

    但这些并没有难住李汉标。原来,他早年一直从事矿山开采,现在自己手上还有包括钩机、吸浆机、高压水枪等多种专业机械设备,这些都可以用在清淤工程中。而需要花费的,主要是机械运转时产生的油费、电费以及其他费用,加起来一共需要30万元。

    虽然金额高达30万元,但李汉标认为,这笔钱花得值。据悉,水利塘疏通后,过千亩农田灌溉用水的难题将得到解决。同时,李汉标计划承包该水利塘发展立体种植,从而进一步带动村里经济的发展,“这可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李汉标说。

    李汉标的计划,得到当地村民和村委干部的认可。村民黄火光就在水利塘附近持有三亩水田。他说,排水量增大后,除了种水稻,他还可以考虑增加养殖田螺和塘角鱼等项目,可谓一举多得。

    此外,随着榃丹水利塘修缮工作的启动,在李汉标的带领和号召下,新地村许多有建筑经验的村民都纷纷加入其中。

    看到此景,新地村村委副主任黎杰不由地感慨道:“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这才是深入推进生态乡村活动的关键所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返乡农民自费清淤两万方 惠及农田上千亩
·网传国泰广场多家商铺被盗 警方:说法不实
·苍海新区园博园设计以多节点展示特色风情
·相关部门提前介入苍海公园管理工作加强巡查
·固强项补弱项 青少组运动员全力备战区运会
·平浪污水处理厂项目有望今年6月完工
·梧州气温明显回升 未来两天回南天持续
图片新闻
当夏郢田野遇到音乐诗人李健……
重残夫妇不幸双双住院
修枝剪叶美化忙
彩色“怪蛾”飞入居民家
苍海新区园博园基础设施初具规模
巨船“驶”上高速公路
【生态乡村•随手拍】陌上归鹭
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投产
企业爱心义卖资助陈荣艺
网球中心完成主体建筑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