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动静皆宜蒙山水
http://www.wzljl.cn    2015-03-25 16:42    作者:钟韵    来源:梧州日报

 

    对于蒙山,如果顾名思义认为那里全是山,就大错特错了,它其实水灵着呢!毗邻桂林的蒙山,接过漓江的那道清泉,随处可见水的身影:站在县城的长寿桥可以看到河道,漫步乡间田边可以看到溪流,走过农家后院可以看到水井……无处不在的水,将蒙山滋养得水润灵秀,将蒙山人养得善良纯朴。

    我相信,水是有生命的。它的灵性表现在与人一样,有静的一面,也有动的一面。

    水的静,

    当静如茶山水库

    茶山水库位于蒙山城北四公里处,是一处连蒙山当地人也会向你推荐的景点。我们还未到目的地,就先被水坝下一汪宽阔的亲水平台吸引了。水流出口的地方形成一个宽大的半圆形小落差,像一张笑脸,翘着嘴角迎接客人的到来,让你忍不住要抛了鞋走进去,感受一下水的温度。

    浅处连着不知源自山上何处的溪流,这里的水温比较亲肤;而深处则泛着墨绿色,水变得冰凉透骨。特别佩服几个水中游泳的孩子,并没有因水冷而影响灵活。也许是自小便在这水库边戏耍的缘故,扑腾扑腾地像鱼儿一般,享受畅游水中的快乐。我们随行的孩童们受其感染,也撒开丫子地玩:踢水,踩水,撩水,打水仗……玩到一屁股坐下水去,笨拙的可爱样子哈哈地逗乐了大人们。虽说疯玩到没了谱,但谁的童年不是都这样无拘无束地玩呢?所以大人们索性放了手,等孩子们玩尽性了,才上来擦干换衣。

    怎么这么闹腾,说好的静呢。请原谅我们一时的童心未泯,静一直在静静地等着我们。

    绕过一弯窄窄的山路,眼前豁然开朗,就像走入龙船冲突然发现瀑布,就像偶逢桃花源突然看到田舍,让你想不明白这深山里怎么就有那么宽阔的延伸空间,可以容得下据说纵深十四公里的水库,容得下这绵延的群山,和深不见底的绿水。

    我们一行人与其他慕名而至的游客,合租了一个小船。一口客家话的船家,答应带我们到水库里,“带你们看看真正的湖光山色去”!

    随着船的渐渐驶入,原来交谈着的船上各人,包括天性活泼的孩子,都渐渐被这里的静所感染,眼看嘴不动。仿佛自己一出声,就会惊动了全世界的静,惊动了住在水中的精灵。

    山是真的绿,一层一层地由近到远,由深至浅。山脊上的一排整齐的林木,在我看来很像像一圈花边,不规则地修饰着山的轮廓。水的绿丝毫不亚于山,相信只有清到一定程度的水,才会绿到近似墨色。这里的水最大的特点,就是静,静得平白无痕,一铺到底。心灵与思想,在安静的包围下,抛却了尘嚣,忘记了烦恼,彻底地放松下来。坐了十多个人的小船,和十多公里的水库,静成了一幅画。

    如果山与水一间没有那一层沙滩,你会以为自己被一块绿色的布兜起来,与世隔绝了。这些黄色的沙滩有石有沙,也有垂钓人,甚至露营帐篷。偶尔飞过的白鹭,打破了周围的静。我暗暗庆幸:幸好有周围的生灵,有沙滩,才能在这个静止的国度里找回平衡感和存在感。

    水若动,

    当动如玉梦山冲

    曾经在蒙山一位老乡家作客,受邀专门打一下他家抽水泵的水。触之清凉,尝之甘甜,果然是好水。老乡一脸自豪地说,他家世代吃的都是以孟冲的水。由此,还专门带我去尚未开发的以孟冲一游,当时就对美丽的以孟冲惊为天人,回味无穷。多年后蒙山县大力发展旅游业,将以孟冲改为与客家口音相近的玉梦冲。有了更美的名字之后,这条峡谷渐渐被更多的人知道。今年再去,当年那个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山谷,已有了络绎不绝的游人,和应运而生的餐馆、小卖店等配套。

    与茶山水库的静不同,玉梦冲的水是活泼而灵动的。它由葫芦江、三叉江汇流而成,沿着峡谷中曲折的怪石“散步”。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水在玉梦冲变幻成各种姿态:

    小的地方水全拧作一团,胡乱地冲下,又是跳跃又是腾空,把水声弄得哗哗作响。孩子们挽了裤脚走进去玩水,也不怕湿滑的卵石扇一跤。大概连孩子们都知道,这些水淘气但无害,声大却显浅,是一个热情好客的主人家。

    大的地方会积成一个水谭,碧绿的颜色,也不文静。走累的游客喜欢坐在这边的水谭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手也左一下右一下地丢着旁边的石子。扑通扑通地让水声为聊天伴奏。水潭里还畅游着许多小鱼小虾。人们泡进去的脚丫子,但凡感觉到有点痒有点刺,便是它们帮你做着免费的“亲亲鱼疗”呢!

    走过一排石头块做的“桥”,来到一处相对较大的水潭,著名的“八部天书”奇石就在这里。也就是水潭边上一块长得颇像几本摞起来的书的岩石,与周围的山水景物配合得天衣无缝。潭边还有一鹅卵石铺就的滩地,游人都喜欢坐在这里赏石、休息。呼吸着山谷中饱含灵气与负离子的空气,舒畅无比,难怪大家都闭上了眼睛,一副迷醉的样子。

    关于奇石的传说,一说是天上神灵欲渡蒙山一樵夫成仙,赠予天书,但樵夫觉得粗茶淡饭的日子胜似神仙,不为所动,那几本被冷落的天书就这样石化了。蒙山人对家乡好山好水的喜欢,以及知足常乐的性格,在传说中可见一斑。而我更喜欢将这些书样的石头,与一代武侠文学大师梁羽生联系起来。想象大师在孩童时也是同一道山泉养大。若没有以孟冲中采果、戏水、发呆的经历,也许就没有广为流传的卓一航与练霓裳的爱恨缠绵了。不信?请天书奇石作证吧!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访“鸳鸯江”文艺创作展览艺术类一等奖作者
·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去年梧州市缴获各类毒品逾63公斤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广西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慎食河豚和野生蘑菇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