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食品安全预警
慎食河豚和野生蘑菇

http://www.wzljl.cn    2015-04-01 09:41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春季来临,万物生长,不少尝鲜“吃货”或许已将注意力集中至一些山珍海味。但是“病从口入”,一些存在风险的食品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据了解,日前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在其官方网站发出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建议消费者谨慎食用河豚。河豚常见于我国沿海和长江中下游,春季河豚性腺逐渐成熟,毒性开始增强,且部分群众不识河豚或对其毒性认识不足,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据了解,河豚体内所含的河豚毒素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神经性毒素,河豚鱼的卵、卵巢、肝脏、皮、肾、肠、眼、鳃、脑髓、肌肉、血液和睾丸等部位均带毒。且河豚毒素比较稳定,不易被一般物理性处理方法破坏,盐腌、日晒等加热烧煮方法均不能除去其毒素。而且,目前医学界对食用河豚中毒尚无有效的解毒药物。

    为此,预警公告指出,任何餐饮服务提供者均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禁加工制作鲜河豚。广大消费者要充分认识食用河豚鱼的危害性,珍爱生命。若发现有人误食河豚后,可用手指、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导催吐,并尽快送医院救治。

    除此之外,近段时间连续降雨,潮湿的天气最适合霉菌生长,也是一年中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据统计,梧州市每年春夏季均会出现误食毒蕈导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的事件。由于蘑菇品种多,有毒与无毒蘑菇不易鉴别,而且蘑菇种类极易发生变异,很可能某种野蘑菇几个月前能食用,再过几个月就已经带毒不能吃。加之市民缺乏识别有毒与无毒蘑菇的经验,也容易因误食而中毒。

    因此,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梧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韦江曾经多次接诊因误食毒蕈引致中毒的市民,他表示,误食毒蘑菇后,病人除了呼叫救护车外,还需要尽早催吐、洗胃,减少有毒物质对大脑、心脏、肝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广西调整高考加分政策 减少加分项目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丢失的钱包被寄回给失主 只有证件没有现金
·居民怀疑小区有人私充液化气 要求检查被拒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