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访“鸳鸯江”文学类特等奖作品《妈嫂》作者

http://www.wzljl.cn    2015-03-30 15:17    作者:李欣鞠    来源:梧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欣鞠

    在全国拥有数千万读者,多篇作品获《读者》、《青年文摘》、《小小说选刊》等报刊杂志转载,入选全国中职语文课文、全国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教材、中小学语文试卷以及《世界微型小说经典》、《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中国年度最佳作品集》等书籍,小小说《妈嫂》还被改编成电影……

    这是梧州市首届“鸳鸯江”文艺创作奖文学类特等奖作品《妈嫂》在文学领域取得的部分成就。作品集《妈嫂》由我市作者黄自林创作,收集了小小说《妈嫂》、《钓龟》、《老借条》等91篇作品。

    “作者的审美思想会体现到文字中,因此写作不能带有任何功利心态。”黄自林说,自己写作是出于对文学的热爱,没料到作品发表后反响如此强烈。他介绍,创作小小说《妈嫂》是在一个冬天的傍晚,他下班后突然来了灵感,只用了一个小时,作品一气呵成,发表时几乎没有改动。“能如此流畅地写妈嫂这个人物,是对农村生活的熟悉,对人和生活充满感情。”黄自林说。

    真挚的情感给作品带来了震撼心灵的力量。小小说《妈嫂》展现了中国女性母爱的伟大,发表后获得了强烈的反响,不仅摘得“2000-2001年全国小小说优秀作品奖”,先后入选了全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通用教材《语文》(四版上册)及高中语文第四册(新教材)《写作与口语交际》,还被广西电影制片厂选中改编成电影《山那边的女人》,实现了文学作品的转化。

    “文学作品是精神食粮,好的作品应转化成电影、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推广。”黄自林说。他表示,作品集《妈嫂》中有很多作品都适合改编,这些作品不仅要在纸上呈现,还要转化在屏幕上和舞台上呈现,他打算把其中好的作品改编成微电影。

    目前,黄自林在市文化部门从事戏剧创作工作。“小说创作为我打下了扎实的文字基础,促使我在艺术上做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帮助我拓展戏剧创作的空间。”黄自林说,当前梧州文化环境良好,他会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认真创作,争取写出更多让读者、观众满意的作品。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梧州市区首起制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近90公斤
·5月份后陆续增加“人脸识别”建模网点
·工商银行梧州分行开办代缴交通罚款业务
·今年开汛期比常年偏早 最高洪水水位约21米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