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偷抢孩子”刷屏朋友圈谣言惑众
警方建议:遇到真伪难辨的信息应多加求证,勿轻易转发

http://www.wzljl.cn    2015-07-27 11:11    作者:记者 罗丽思    来源:梧州日报

    阅读提示

    “家里有孩子的大人都看好了,广西来了1000多外地人专偷小孩抢小孩的……”、“朋友的儿子,今天下午走失,走失时穿红色衣服,看到请转发一下”、“友情提醒,通知各位,走高速的注意了,7月1日起,高速路口开始查车上的灭火器和三角架,如果没有,扣6分罚款200元。扩散啊!”……当这样的信息出现在你的朋友圈时,你如何看待?是否能辨别其真假?

    梧州日报记者 罗丽思

    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与网络普及,网络论坛及各类即时聊天工具的兴起和应用,成为如今信息传递和人际交往的重要方式。而随之而来的,是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众多媒介平台便利了网络谣言的传播,方便快捷没有成本的复制与粘贴,使得一些网民无意中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各类网络谣言充斥着网络空间,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干扰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朋友圈谣言横行

    “紧急通知:家里有孩子的大人都看好了,广西来了1000多外地人专偷小孩抢小孩的,广西已丢20多个,已解剖7个拿走器官!……转发吧!多一份警醒的心,多一份安全!”6月29日,一微信公众号“梧州生活圈”的一则消息发出后,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一时间,不少梧州市民的朋友圈里充斥着“抢小孩”的谣言,令众多家长担心不已。

    藤县公安局马上着手调查,经核查后发现,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严重失实。警方很快查明,该公众号管理员刘某为吸引“粉丝”关注,以高点击率换取经济利益,未经核实便在自己注册的微信公众号上,将网友QQ空间里造谣的帖子发布到微信公众平台,以博取更多网民的关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刘某因涉嫌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藤县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然而,相隔两天,谣言再次席卷梧州市民的朋友圈。7月1日晚9时许,一条大致内容为“有小孩在梧州市妇幼保健院旁被抢并受伤”的消息,在梧州本地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及QQ群上疯传,继而衍生出事件的多个不同版本。由于此前在朋友圈、微博关于“人贩盗抢小孩”的谣言已被多次转发,再经网下口口相传,谣言的余波仍未散去,此次小孩被抢并受伤的谣言马上在本地网络群体里广泛传播,群聊天、朋友圈被大幅刷屏,众多家长、长辈人心惶惶。

    为避免网络谣言继续发酵,“广西梧州在线警务室”的官方微博在7月2日马上发布该事件的有关消息,并告知网友与市民“要积极引导各自亲朋好友,不要信谣传谣,以免造成公众尤其是老人们的恐慌。”随后,7月3日,梧州市公安局召开案情通报会,对外公布疑犯已落网的消息,并向公众通报案件相关情况。根据公安机关的案情通报,疑犯作案动机是因为自身生活艰难,看到两婆孙幸福快乐而产生失衡心理,最终作出伤害男童行为,而非网络传播的“抢小孩”。

    这些并非个案。尽管不少网络谣言经警方跟进核查后给予了辟谣,谣言的发布者也得到了处罚,但由于网络的快速传播,谣言的余波仍在市民当中产生作用。家长刘心倩不时看到家长群里传播的谣言信息,直言:“最近抢孩子拐孩子的新闻刷爆朋友圈了,为什么人贩子那么猖狂,害得我和家中的老人都诚惶诚恐的。”

    网络谣言易造成公众恐慌

    “网络谣言,一般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传播的与事实不相符,可能引起大规模炒作,并造成公众恐慌的虚假信息。”梧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科长谢学勤介绍,网络谣言以网络为媒介,大范围的传播强化了谣言的欺骗性,加上接收者在生活中的迅速扩散,使得谣言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同时,为吸引眼球,许多网络谣言披着“美丽的外衣”,故意掩盖部分真实信息,令人真假难辨,或将不同地域、不同事件移花接木来增强谣言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并利用与事件无实际联系的血腥、惊悚、奇怪的图片作为噱头,假装“有图有真相”,说着“转发一次救人一命”话语,博取网民的关注与转发。

    网络信息具有传播渠道多、扩散性强的特点,不负责任地转发谣言信息,容易形成病毒性的传播效应,不明真相的网民在接收到信息时,容易信以为真,助长了网络谣言的传播,无形中扩大了谣言的影响范围。“网络谣言的传播,不仅会造成群众恐慌,影响公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还会损害政府与国家机关的公信力,损害梧州的形象与公众整体利益,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梧州的投资环境,影响外地客商对梧州治安环境的评估。”谢学勤表示。

    那么制造、传播网络谣言需要承担哪些责任?谢学勤介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公开执法处置谣言信息共19起,拘留5日的2起,罚款1起,教育训诫的8起。谢学勤解释,每一起网络谣言发生后,公安机关率先要做的,就是马上关注其中的信息,跟进核查。在了解掌握案情后,公安机关会积极向公众通报案情。“网络谣言发生后,一些网友如不负责任地,甚至道听途说添油加醋,将谣言信息到处转发传播,造成一定地域的公众恐慌,不仅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也易对消息中的对象的肖像权、名誉权或其他权利造成侵害,有可能负上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招分辨网络消息真假

    网络世界信息量巨大,如何分辨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媒介平台信息的真伪,谢学勤介绍了几种方法。

    当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些猎奇、惊悚、血腥或奇怪的信息时,要抱着疑问的态度,多问几个“为什么”。“维护网络秩序是每一位网民的义务与社会责任,看到这类信息时,网民应主动向转发信息的亲友核实消息的来源,向亲友求证,是否是亲友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不转发未经印证的消息,切勿掉进爱心圈套或营销陷阱,在不知不觉中做了传播网络谣言的帮凶。”

    其次是可以利用关键词在搜索引擎中进行搜索,如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抢小孩”的网络谣言,只要用“微信或朋友圈 抢小孩”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就能看到各地相关的辟谣新闻。

    此外,市民也可以关注“广西梧州在线警务”、“广西梧州交警”等警方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警方会发布最新涉及本地的辟谣信息,网友也可以通过微博私信、或者直接发送信息到微信公众号进行询问和举报。遇到涉及本地难以分辨真伪的信息时,要注意本地警方、媒体或者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是否发布过类似的信息。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市区马路市场屡禁不止 进入整治又复发怪圈
·中国移动保持国内通信运营企业领先地位
·梧州移动:学习焦裕禄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市红十字会医院引进应用3D打印辅助技术
·自治区视频会商当前雨情汛情部署防灾工作
·上半年全市44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逾200亿元
·两岸十地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十一个组别冠军产生
图片新闻
2015年两岸十地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圆满落幕
俄队教练与队员清理垃圾
我市参赛队紧张备战区运会
就业双选会逾千名毕业生求职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文澜路货柜车刮倒树枝砸中电动车 两人轻微擦伤
勤劳质朴的百岁老党员 简单的生活就感到富足
小记者学员分别走进警营和银行参观体验
我市继续有序推进“三冲”整治棚户区改造项目
藤县藤州镇进村入户宣传征兵 200多青年已报名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