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决不能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
藤县实施精准扶贫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http://www.wzljl.cn    2015-09-22 09:33    作者:黄群礼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讯 “扶贫政策就是好,不但让我脱了贫还致了富。”近日,藤县宁康乡新旺村黄勇金感叹地说,他在县扶贫办等部门的帮扶下,种植了佛手,这些年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一个个旧村焕新颜,一户户贫困人家拔掉“穷根”……近年来,该县扶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该县67个贫困村中,农村贫困人口共有20.1万人,人均纯收入2692元;到2014年底,农村贫困人口已降至10.5万人,累计减贫近10万人,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399元,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减贫的成绩令人鼓舞,但全县仍有10多万贫困人口尚未实现脱贫,这让该县各级领导干部不敢有丝毫懈怠,“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决不能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这是该县下一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总思路。为此,该县一改以往“大水漫灌”的扶贫模式,实施“定向喷灌”、“定点滴灌”的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找准症结,分类施策。

    把准脉搏。该县把摸清家底、准确识别贫困人口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开展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回头看”,进一步摸清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底数,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库;各乡镇、包村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现状,把准脉搏,分类施策,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集中力量给予扶持。

    找准路子。该县围绕激发贫困乡村的内生潜力做文章,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产业开发发展模式,在种养殖方面努力探索“一村一品”模式,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实现贫困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抓好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工作,引导更多企业及商会参与扶贫工作,发挥扶贫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抓好小额信贷扶贫工作,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协作力度,寻求更多途径解决影响贫困农民增收的资金投入瓶颈问题,促进贫困村产业开发,加快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步伐。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培训,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型、技能型农民,有效增强农村群众增收脱贫、发家致富的本领和能力。

    用准药方。该县落实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挂钩联系扶贫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台账,定期督导通报,严格奖惩。同时,将财政扶贫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确保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黄群礼)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龙圩区建好项目解决“饮水难” 将惠及近3万人
·全市森林消防队集结进入警戒状态 待遇将调整
·区运会各承办县(市、区)全力抓好赛事筹备
·我市交警部门十天查获15辆“黑校车”
·乐游广西推广活动昨日启动 梧州组团展旅游魅力
·梧州学院今年录取新生4168人 保持逐年递增
·月饼销售实体店网店线上线下互动 力促电商业务
图片新闻
爱心大联盟 关爱送儿童
冰皮月饼DIY 定制专属自己的舌尖味道
楚楚风华 坚守粤剧不老梦
爱心献血促团圆 全城献血大行动
西江四桥施工水陆并进
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开展阻截冲卡实战演练提高处置能力
选拔区运会气排球选手
节前检查物价
居民联欢迎中秋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