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墨鱼车”污染何时休
——我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和治理工作观察

http://www.wzljl.cn    2015-10-13 09:13    作者:记者 梁萍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随着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改善,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机动车在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尾气排放也成为我市空气主要污染源之一,特别是部分公交车和黄标车在行驶中冒出股股“黑烟”,极大地影响空气质量和城市环境。我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整治工作正有序开展,要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多部门合力推进。

    公交车成尾气排放污染“大户”

    近日,记者在新兴二路、新兴三路、西环路等路段观察,看到相当部分公交车都有行驶冒“黑烟”的现象,尤其是车辆在站点和上坡路启动或加大油门行驶时,就有一股股浓烟伴随着刺鼻的气味从排气管中喷出,有些“烟屁股”蔓延几十米,市民都避之唯恐不及。另外,一些普通小车和面包车也有“跑烟”的情况出现,“跑烟”严重的车辆排气管上普遍都附着一层厚厚的炭灰。

    在步埠路口公交站点旁摆卖饮料的苏女士说,公交车的尾气排放浓烟多、气味重,在公交站点旁待几个小时,衣服上、身上就落了一层灰尘,且感觉喉咙干涩难受。开了多年摩托车的刘师傅说,当摩托车跟在公交车后面行驶的时候,经常是滚滚烟尘和呛鼻气味扑面而来,回家即感觉一身脏臭。

    据了解,机动车排放的尾气特别是形成的“黑烟”中包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气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体也有害。我市的公交车多是柴油车,长时间使用导致发动机磨损、陈旧老化,当燃烧效果差时就会产生积炭,通过尾气排放出“黑烟”,而且一些驾驶员踩踏油门急起急落,更加重了“黑烟”的排放。由于数量多、营运时间长,公交车成为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大户”,一些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黄标车和老旧车的尾气排放污染也比较严重。

    污染整治需多部门合力推进

    市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还是保持得比较好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基本在污染减排控制范围内。但是,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以及环保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的管理也应当不断加强。

    “针对公交车排放‘黑烟’的问题,我们持续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对市区在线运行的公交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责令整改。”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该局共组织了13次现场巡查,巡查公交车辆1139台班,发现存在冒“黑烟”现象的158台班,占所查总班次的13.87%。环保部门还约谈了公交车责任单位,督促其加强日常内部管理,做好车辆的保养维护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努力提升对机动车的环保检验检测水平,加快淘汰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黄标车及老旧车辆。今年以来,我市已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6万多枚,其中绿标59604枚、黄标1864枚,并按照循序渐进、分阶段逐步推进的方式淘汰营运黄标车。1至8月,我市已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4621辆,其中淘汰营运黄标车1753辆。

    近年来,各界别市政协委员也积极为我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治理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执法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国家对车辆尾气排放的标准开展工作,发现超出标准要求的车辆,应立即禁止其上路行驶,直到整改完成、检测合格为止。另外,环保、交通、公安等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协作,如环保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公交车排放的尾气较为严重时,要及时通知交通部门对其进行系统检测,严禁不合格车辆上路运营;交通部门在对车辆进行检测中发现问题时,要联系环保部门责令其进行整改和处以相关处罚;公安交管部门要做好黄标车的限行管理工作,禁止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在市区限定区域内行驶,只有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在最大程度地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自治区召开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
·中国—东盟青年外语演讲大赛举行梧州赛区预赛
·广西优秀少儿剧目巡演活动走进梧州 持续至14日
·电影《天各一方》持续放映 梧州元素引市民热议
·苍梧狮寨镇发生黄蜂袭人事件致一死一伤
·两座电动汽车"无需驾照且包上牌"?该说法无根据
·处理交通违法需下载手机客户端?此为骗局莫轻信
图片新闻
一条山路一小学 一个老师三个娃
梧州火车站站前大道铺设沥青路面
苍梧古凤变电站增容
一家五口共住危房 盼你伸援手帮助她
蒙山县抢收受台风影响倒伏水稻
学校内标语竟现如此错误,令人无语
梧柳高速倒水互通主线桥下月起架梁施工
岑溪街道逢雨必堵,为冒雨执勤的交警点赞
《天各一方》坚贞爱情动人心 梧州场景赢惊叹
强冷空气带来降温降雨 市民冒雨出行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