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扶贫攻坚重在精准成在精准
自治区召开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会

http://www.wzljl.cn    2015-10-13 09:11    作者:记者 黄东荣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讯(记者 黄东荣) 10月1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会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强调,全区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吹响攻坚五年、圆梦小康的“冲锋号”。

    会议指出,自2011年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全区农村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1012万人下降至2014年的53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9%下降至12.6%,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现在距离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仅有五年多时间,扶贫攻坚进入决战期,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艰巨,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团结带领全区各族群众,集中力量,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绝不拖全国的后退。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改善贫困群众的民生就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我们务必要拿出更大的信心和勇气,一村一屯一家一户去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开展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也在精准,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结合广西实际,明确主攻方向,创新扶贫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538万农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切实做好精准识别工作,到村到户到人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村第一书记的首要职责是精准扶贫,下一步要抓好精准识别,严格按照精准识别新的指标体系、程序、方法驻屯逐户调查登记,精准掌握每家每户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做到民主评议公开透明、公示监督、准确到位,审核确认公平公正,确保精准结果群众满意;科学制定精准扶贫攻坚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强的帮扶计划,做到一村一策、一屯一计、一户一方,使扶贫攻坚的路线图、时间表一目了然;严格按照扶贫攻坚的规划,逐项细化任务,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个中心任务,统筹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特别是抓好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配套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抓好党建促扶贫工作;学会做群众工作,学会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在精准扶贫中历练本领增长才干,牢记使命,永做扶贫攻坚的排头兵,带领群众创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好作风,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努力增强本领,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尊重群众工作规律,严守群众工作纪律,适应群众工作新特点,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管理、考核和激励,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要积极参与精准识别工作,科学制定扶贫规划,引智引资参与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发挥部门与地方配套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以优良作风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作出榜样。

    按照动员大会的安排,12日下午,我市以分组的形式,就落实自治区动员大会精神开展讨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俊华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全区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精神,深化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打好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要结合各地实际、体现特色,坚持以贫困村、贫困化为中心,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扎实做好我市扶贫工作。要围绕拔穷根的目标,加快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优良的作风抓好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广大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市长朱学庆强调,自治区高规格召开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表明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奋力夺取扶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坚定决心,为我们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导。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攻坚克难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要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上下工夫,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人员保障,统筹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全市贫困人口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小康。

    市领导吴浩岭、黄振饶、谭丕创、黎永益、朱艳华、钟碧珍、黄中贤、李桂珍、彭健铭、姜云飞、刘永恒、关远芳、梁华、李贞梅,市政府党组成员、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参加了分组讨论。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自治区召开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
·市民踊跃兑换抗战胜利纪念币 每人最多可兑3枚
·“墨鱼车”污染何时休 整治需多部门合力推进
·梧州市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出台
·车辆购置税减半如何办理?系统已升级可自动识别
·龙圩警方打掉一女性盗窃团伙 专偷店主苹果手机
·藤县捣毁一游戏机赌博窝点 抓涉赌人员三十多人
图片新闻
一条山路一小学 一个老师三个娃
梧州火车站站前大道铺设沥青路面
苍梧古凤变电站增容
一家五口共住危房 盼你伸援手帮助她
蒙山县抢收受台风影响倒伏水稻
学校内标语竟现如此错误,令人无语
梧柳高速倒水互通主线桥下月起架梁施工
岑溪街道逢雨必堵,为冒雨执勤的交警点赞
《天各一方》坚贞爱情动人心 梧州场景赢惊叹
强冷空气带来降温降雨 市民冒雨出行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