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碰撞思想火花 共探产业发展
梧州宝石节首次举行全国宝石加工自动化研讨会

http://www.wzljl.cn    2015-11-10 10:58    作者:记者 谢韵    来源:西江都市报

 

首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内不同院校的院长、教授,共同就宝石加工自动化的发展进行经验交流。谢韵/摄

    与会人员参观梧州学院与企业一同研发的宝石加工自动化一体教学机。据悉,该教学机能将设计图纸通过软件转化成数据,以供机器进行制作。谢韵/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从半自动机到自动机,再到如今数控排机,梧州的宝石加工机械在升级换代,而宝石加工产业也面临转型。在这个自动化的转型大潮中,梧州的宝石加工业该何去何从?11月9日,在梧州学院明理理惑楼举行的全国宝石加工自动化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被中国珠宝玉石协会授予“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美誉的梧州,人工宝石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全世界总产量的60%。然而,时代在进步,梧州的宝石加工产业也面临转型,一场自动化的生产大潮正在席卷梧州。

    研讨会一开始,一条回顾梧州宝石产业历史的短片通过一帧帧画面,让与会人员真切地感受到了梧州宝石加工的变迁,也让他们开始思考梧州宝石加工今后怎么发展?短片播放后,围绕这个问题,梧州市宝玉石商会会长梁栋、南宁金陵学院院长刘自强、天津商业大学教授方泽、桂林理工大学教授雷威、梧州学院宝石与检测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陈炳忠,分别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和学生进行了交流。

    天津商业大学教授方泽表示,宝石行业的自动化代表着产业的升级,利大于弊。而宝石加工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变为技术密集型,也必然造成了一部分人的失业。“但这并不是困境,而是改变的机遇。”方泽说,这一部分人员的失业,可以视为一次劳动力的解放。他们可以从提供个性化服务、从事技术革新方面,更好地促进宝石加工产业的发展。同时,该部分人也更有精力与市场对接,紧跟宝石加工发展的潮流。

    会上,一些在校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梧州宝石加工产业看似并不如从前般兴旺,“宝石加工乃至珠宝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面对这个问题,梧州市宝玉石商会会长梁栋笑着回答:“有女士的地方就会有首饰。所以,珠宝产业的前景绝对是好的,问题就是如何让产业发展得更好。”梁栋认为,虽然经济环境下行是共性,但通过行业自身的努力,必然能够逆流而上。

    此外,也有学生提出自己的亲人也在从事宝石加工产业,然而每况愈下的收益,他们不禁想问“出路在哪里”。梁栋表示,目前梧州宝石加工产业自动化程度高,使得准入门槛低,产业内部存在着不良竞争,因而加工户们所赚到的利润自然不高。“盲目地生产以致市场供过于求,利润降低,这是市场规律所决定。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建立品牌,找准方向,避免盲目跟风。”梁栋说。

    而在找准方向定位的问题上,桂林理工大学教授雷威提出,鉴于目前宝石加工产业的现状,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学珠宝玉石加工,认为这是落后的产业,因此这方面的引导需从教育着手。“在产业自动化升级的同时,学校也应注意学生的培养,通过校企联合,让他们学习更多的市场经验,学以致用,才能促进产业顺利转型。”雷威说。

    一个多小时的研讨会结束后,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会人员认为,此次研讨会上提出的观点,值得宝石加工行业深思。梧州学院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杰表示,此次研讨会注重的是经验总结、交流与学习,希望能够更好地推动宝石自动化加工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梧州宝石加工产业。

 

■访谈

    梧州学院宝石与检测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陈炳忠:

    上下游产业兼顾 完善“企业模式”

    曾经在宝石加工行业中摸爬滚打过的陈炳忠,对于梧州的宝石加工行业有着深厚的了解。在他看来,梧州的宝石加工行业依旧活力十足。“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饰品,原材料都来自梧州。”他表示,自动化程度高,是梧州的一大优势。但恰恰是这个优势,衍生出了许多问题。许多家庭作坊自顾自地进行宝石加工,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生产流水线。

    “通过企业化的生产运作,能够最大效率地利用我们自动化程度高的优势,形成从原材料获取到初级加工,到半成品,再到成品销售的完整生产销售一条龙。”陈炳忠说。同时,他认为,梧州宝石加工产业的发展,不仅要注重下游的宝石设计、销售等方面,同时也要注重上游的原材料获取,为宝石加工产业注入新的发展生机。

 

    梧州学院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杰:

    促校企合作深入 助宝石行业发展

    梧州学院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围绕着梧州宝石加工行业的现在和发展,一直在做出自己的努力。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杰说:“梧州学院每年都有与企业家联合研发的与宝石行业相关的项目。此次研讨会外展示的宝石加工自动化一体教学机,就是其中之一。”杨杰表示,通过校企合作,能够让学生与外界有更多的交流与学习,让他们的设计、研发更接地气。而这些新的发现与改变,将运用在梧州宝石加工行业转型的大潮之中,让梧州宝石加工取得更大进步。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彭清华强调严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梧州宝石节首次举行全国宝石加工自动化研讨会
·宝石娃娃作品义卖两千多件 筹款逾两万元
·宝石节各项活动开放举行 市民参与热度不减
·第十三届区运会赛事免费开放吸引众多市民观赛
·梧州队员在区运会乒乓球青少年组比赛收获三金
·区运会足球赛成年组开赛 梧州队今日登场
图片新闻
第十二届梧州宝石节隆重开幕
领导嘉宾参观宝石节展览展演
国际珠宝展市民选购宝石饰品
区运会梧州跳水夺六金成最大赢家
宝石饰品设计大赛 时尚中国创意梧州
区运会开幕式的全景大照
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赛后的轻松与喜悦
跳水运动员在比赛中跃起的瞬间
市民通过电视直播方式观看区运会开幕式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