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最近,岑溪多家快递公司进校园派件遭拒,致包裹堆积如山,当地教育部门回应此举系出于校园安全考虑
快递员遭遇校园派件难

http://www.wzljl.cn    2015-11-19 09:07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11月16日,岑溪中学校门内外挤满了前来签收包裹的师生和派送的快递员。

许多学生紧贴校门不断重复喊自己的名字,以期让快递员尽快找到自己的快递包裹。

    本版图文:本报记者 龙天传

    “双十一”过后,岑溪市多家快递企业于日前迎来了派件高峰。然而,在当地许多快递员看来,从“派件”到“签收”这短短最后一段距离却变得遥不可及,原因在于当地多家中学都对快递员进校派件“说不”。

    11月16日,岑溪市教育局方面回应称,此举是为了响应有关部门要求,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另外,该局表示,将针对部分快递企业出现的“派件难”问题,与各相关学校进行协调,力求妥善解决问题。

    现场:多所中学校门出现快件堆积

    11月16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岑溪市文化一路9号的岑溪中学。尽管距离中午放学还有半小时,但是该中学的门口已经“热闹非凡”。那里,来自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的过百件包裹就放在最靠近校门的一块小空地上。随后,包括中通、韵达、京东等多个公司的快递车辆也陆续驶近该校的校门,但是,它们无一例外地被校方门卫拒绝进入校内派件。眼看靠近校门的位置已被前面两家快递公司的人员“抢占”,来得晚的快递企业人员,只能在距离校门30米外卸下一大堆待派送的快递包裹。

    记者咨询该校一名当班门卫获悉,日前,岑溪教育部门作出“发送快递及其私人物品的人员和车辆不能进入校园”的规定,他们也是“按规办事”而已。该门卫的说法得到现场多名快递员的证实。对此,绝大部分的快递员都认为,相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的确需要执行,但问题在于部分中学在执行时“不够人性化”。

    据了解,岑溪市日均派件量较大的中学,主要包括岑溪中学、岑溪一中、岑溪二中、岑溪三中和岑溪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岑溪三中和岑溪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采取校内限时限区域派件的管理措施,其余三家中学则一律禁止快递员入校派件,而岑溪二中方面更是禁止学生走近校门领取快递。

    当天,时至中午放学时分,岑溪中学的校门一侧挤满了前来领取快递的学生。记者观察发现,现场出现了颇为滑稽的一幕:由于学生不能出校门领取快件,他们只能把脸贴在校门的铁栏杆上,朝着快递员不断重复喊自己的名字;另一边,尽管每个快递公司都安排三个快递员到场,但是面对庞大的派件量还是显得“有心无力”。其中,靠近校门处的申通、圆通快件则相对容易找到接收者,而像韵达、中通等距离校门较远处的快递人员,只能是先提供纸张让学生写下姓名,再折返包裹堆里查找。由于待派件的数量较大,快递员查找一个名字需耗时近10分钟。

    对此,中通快递岑溪市分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表示,自从禁止快递入校园的规定实施后,该公司快件的签收率已大打折扣。“如果错过了中午派件机会,只能改天派送,因为下午放学时,全寄宿型学校的学生要赶着在晚自习前洗澡和吃饭,根本没时间取快件。”杨先生说。

    随后,记者前往岑溪二中走访发现,该校的派件情况比岑溪中学更加糟糕,因为该校的门卫既不让快递员进校派件,也不让校内学生靠近校门签收快件,理由同样是“按规办事”。最后,一众快递员因无法开展派件工作,而只能将快件原数运回各自网点。

    师生:期待校方出台人性化措施

    小陈是岑溪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当天中午时分,他结束休假重新返校,走至校门时就顺便领取快递包裹。记者看到,他在签收完自己的包裹时,立即被校内的多名好友叫住,大家纷纷拜托小陈帮忙查找各自的包裹。

    小陈说,此前所有快递都是进入校内指定的一块空地,那时所有学生都可以自行查找包裹,使得签收工作相对便捷,而如今,隔着校门的签收效率太慢,更会影响原本的校园生活节奏。同时,多名受访学生表示,他们网购的都是一些在校生活常用的洗漱用品和学习用具,若邮寄回家中,则意义不大。

    对于校园内禁收快递包裹的相关规定,在岑溪教师队伍中有两种看法。一方认为,收包裹的师生可以利用周末到快递网点自提包裹和快件。另一方则认为,岑溪市区快递网点数量不多,且地处相对偏远,因此师生自提快件的做法不太可取,他们希望校方制定更为人性化的措施。

    快递公司:派件遇阻影响行业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收件”和“派件”是每家快递企业的生命线。其中,“派件”环节是每位快递员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提升快递员的服务质量,每家快递企业都有相应严格的考核机制,一旦不达标,一众快递员则可能面临严厉的经济扣罚。

    据了解,大部分快递企业都会从“签收率”和“延误投递率”两方面进行考核。以日均1000件派件任务计算,大部分快递企业要求达标的签收率为90%,即意味着当天快递员必须投递完成其中的900件,若他们只投递了600件,则相关企业的总公司将会对未能投递的300件包裹按照每件罚3元的标准进行扣罚,此外,相关积压的快件每积压多一天,则按照平均每天每件罚100元的标准进行扣罚,而这些扣罚都是从快递员的工资中扣取。有当地快递负责人坦言,即便他们将相关客观情况如实上报反馈,但公司总部一般不会因为个别网点的情况而对扣罚制度进行变更。面对突然骤减的签收率,岑溪多家快递企业的管理者都“头痛不已”。

    韵达快递岑溪市分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受当地部分中学的快递禁令影响,该分公司因签收率过低而被扣罚两千多元,这让其公司的快递员大喊“冤枉”。李先生坦言,即便不谈经济收益,上述禁令也会导致各快递网点出现大量快件积压和周末扎堆自提的尴尬局面,届时,要想从上千件包裹中比对签收人信息,也是一件极其费劲的事情。此外,让一众快递员感到委屈的是,他们最近还经常接到来自岑溪不同中学师生群体的服务投诉。

    “如果事态再继续恶化下去,我们不得不暂停向各中学提供派件服务,而要求师生们一律前往网点自提。”岑溪市多名快递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已经做好最坏打算。

    部门:与各校商讨折中解决办法

    16日15时,岑溪市教育局安稳股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前不久该局确实对岑溪各学校提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要求,并禁止发送快递及其他私人物品的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物流快递业的迅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该行业的监管漏洞给校园安全带来威胁的可能性增大,因此该局经过充分考虑才向各中学提出上述要求。同时,该负责人结合其日常工作指出,部分快递员素质参差不齐也是部分学校拒绝其进入的主要原因。据介绍,该负责人曾多次发现部分快递员在不出示有效证件和不登记信息的前提下,驾车强行闯入校园派件的情况,这让相关学校也感到十分为难。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如何妥善处理快递包裹收发和校园安全管理两者关系,值得各有关部门重视和研究。因此,他将尽快召集岑溪各中学代表,并邀请当地快递行业的部分代表,进一步商讨处理问题的折中办法,力求满足各方的需求。

    ■ 他山之石

    快递员统一备案再进校园

    11月17日,记者在梧州市区多方走访获悉,关于快递行业进入校园派送包裹的管理问题,可借鉴专职快递员统一备案以及设立“校园快递超市”等现行办法。

    记者从梧州高中了解到,该校当前也围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出台了一些针对快递物流投递的规定。其中,该校以书面协议形式和各快递公司明确物品安全责任,并指定相应的派件时间和区域,从而实现快递收发有序进行。此外,该校为每一家有需要进校园派件的快递员,提供出入证的办理,每张出入证上不仅清楚标注快递员所属的企业名称,还附带个人证件照,方便校方安保人员查验。期间,若出现快递员与出入证信息不符,或者出现不配合安保人员检查的情况,校方将有权收回相关出入证或拒绝对方进入校园。这样的管理方法既可以满足学校师生日常的快递服务需求,又可以加大对进校人员的有效监管。

    此外,记者从梧州市邮政管理局方面了解到,各学校可以推广智能快件箱,或者利用现有资源建立校内快件派送点,建立快递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开展校园快件派送服务等,从而解决校园派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梧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条例》第十二条明确规定,“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等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地面层便于投递的地方设置邮件收发室,并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投递邮件、快件的车辆提供通行和临时停放的便利,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 采访后记

    校园安保不应因噎废食

    记者连日来的采访发现,除岑溪市部分中学以外,拒绝快递员入校派件和要求学生自行到快递网点自提包裹的情况还出现在龙圩区苍海高级中学。记者认为,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教育部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力度是相当必要的,但是,各学校在理解文件精神和制定细则时,应该更为全面地考虑问题,不能听之任之,更又不能因噎废食,搞“一刀切”,对相关文件精神简单粗暴地执行。总之,每一个校园管理的细节,都考验着管理者的水平与智慧。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岑溪多家快递公司进校园派件遭拒
·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调研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今年1至10月入驻企业165家
·朱学庆为梁琪送上区运会赛事门票实现居民微心愿
·防止撒漏减少扬尘 节会期间泥头车得到有效管理
·区运会成年组羽毛球决赛梧州多位选手获奖
·国际式摔跤项目结束 市综合馆赛场环境获肯定
图片新闻
区运会成年组足球决赛
小车未悬挂车牌司机被记12分罚款200元
塘源一号路抓紧施工
携手相助,残疾青年圆“区运会梦”
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筹建进入尾声
梧州市青少年甲乙组女子足球队双双夺冠
奶牛场与居民小区一墙之隔 臭气影响居民
停车位被商家占用 交警回应只能劝不能罚
第十七届高交会开幕梧州三项成果参加交流
昨晨雾茫茫 困扰赶路人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