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为摘掉贫困帽,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鼓励村民种灵芝、养龟鳖
发展特色农业 助推精准扶贫
2016-05-09 09:3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林枝

垌尾村村民黎文强在小心查看黄沙鳖的孵化情况。(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摄)

    垌尾村坐落在岑溪市岑城镇山区,今年被确认为贫困村。该村总人口3800多人,其中贫困户92户共383人,占该村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为了摘掉贫困帽,该村鼓励村民种灵芝、养龟鳖,发展特色农业,助推精准扶贫。

    种灵芝养龟鳖

    灵芝,具有较大的药用价值,经济效益佳。在垌尾村,结合地处山区的地理环境,村民们在香粉蕉树下种植灵芝。“先试点种植,让村民看到收益,再发展更多村民种植。”垌尾村党支部书记李达毅说,去年,村民就已经种下了一亩左右的灵芝,预计今年6、7月份就会有收成。

    李达毅表示,这些已经种下的灵芝,都是村民自己上山采摘野生灵芝种,再经过驯化、育种,属于仿野生灵芝,预计每公斤能卖到600元,甚至更高的价钱。“一次投资,五年收益。”李达毅说,种植成功的灵芝有连续五六年的采摘期,第一年基本能收回成本,接下来的四年基本就是净利润了。

    除了灵芝种植,垌尾村还积极发展养殖业。在垌尾村的一个小山坳里,有20多个用砖头砌成的大大小小的养殖池,溪水从山上缓缓流入这些池中。“这些池子里养的是鳄鱼龟和黄沙鳖。”村民黎文强说,他自从看到舅舅养殖鳄鱼龟和黄沙鳖尝到了甜头后,去年自己就在村里建起了养殖池,开始养殖鳄鱼龟和黄沙鳖。眼下,黎文强不仅养了约七千只鳄鱼龟和黄沙鳖,还有几千龟苗和鳖苗正在孵化当中。这样一来,他既可以出售成品龟,又可以出售龟苗、鳖苗,开拓了业务。

    据了解,黄沙鳖苗要长成两三斤重的成品鳖一般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黄沙鳖的零售价能达到140元/公斤。平时遇到什么技术问题,黎文强就会请教有经验的师傅。他说,总结好经验后,我就可以带领更多村民养殖鳄鱼龟和黄沙鳖。

    修道路建诊所

    摘掉贫困帽,不仅要发展特色农业,还要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据了解,今年垌尾村将继续做好道路硬化工作,力争各个自然村通水泥道路;充分利用危改项目进行危房改造;建设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各个自然村屯接通闭路电视以及宽带,丰富村民生活;建设自来水厂,保障村民饮水卫生安全;建设村级医疗诊所,方便村民就医等等。

    李达毅说,通过完善各项公共设施建设,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争取今年能让过半数贫困户实现脱贫。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林枝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蝶彩小区棚户区改造动工 预计今年8月完工
·广西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个地贫基因携带者
·母亲节商家大打亲情牌 花店酒楼迎来销售...
·市司法局助力蓝天社区打造“法治社区”
·对口扶持单位整体规划藤县塘步镇汗池村 ...
·一季度我市重大项目开工及投资进度排全 ...
·11个月大女婴患肝硬化 90后父母亲欲割肝...
·交警部门5月开展专项行动 严厉整治酒驾醉驾
·东盟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完成“三通 ...
母爱
蒙山遭受暴雨洪水袭击 四个乡镇受灾严重
亲子阅读培养好习惯
庆祝5.12护士节文艺晚会
大塘市场加紧升级改造
321国道蒙山段“水浸街”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