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醉美自驾游:六堡茶山行
2016-05-13 09:59   梧州日报   钟斌明

    说起六堡,人们自然想到茶。

    六堡,历来是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却印证了“高山出好茶”的古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品质独特的六堡茶。

    六堡镇的生态茶园在不断地牵引着我们的心,让我们无比地神往。厌倦了都市人来人往的喧嚣和疲惫,我们驱车前往,开始了一次生态茶园休闲之旅——去六堡镇黑石村的黑石顶茶园采风。在龙圩镇出发,大约两个半小时,便到了六堡镇。但见远近的茶山坐落在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山包上,全部让茶叶给淹没了,活像一座绿色的金字塔,在阳光的映衬下,蔚为壮观,亲临其境,让人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之中。六堡茶原产地、中国名茶之乡,果真名不虚传。

    一路风尘仆仆,终于来到黑石山脚下。站在茶山脚下,我仰望山顶,脑海中不禁想起刘禹锡的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黑石茶山,虽不高,但有点印证了名家的诗句。我们拾级而上,所谓级,那只是通向山顶的一条盘山道而已。

    终于来到了黑石顶茶园,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和和叠翠的山峦。海拔逐渐增高使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一畦一畦的茶树跳进了我们的视野。远远望去,茶园被分成了不同大小的块,如梯田般美丽壮观,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跃跃欲试的冲动。风景别致黑石顶茶园,特别是山顶上那座凌空欲飞的品茶亭、休息亭及连接其间的小道,更有一翻气势及境地。品茶亭口,一个醒目的红灯笼上的“茶”字涌入眼帘。小道两旁绿茶叠生,一片葱葱郁茂,真有“百亩叠绿”之称。

    登上茶山顶,走进品茶亭,古朴幽雅的茶亭内凉风习习,清香阵阵,在依栏木凳上坐下,看茶姑手中娴熟地操作着茶具,口齿伶俐地叙说着那“一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的高深道理。手握茶杯置于唇边,深吸着沁人心脾的茶香,这儿,空气纯净得近乎圣洁,悠远得近乎超脱,让人无端地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举杯慢慢啜那茶汤,香郁味醇,回味中却又略带些甘甜。只觉香醇飘逸,神清气爽。六堡水泡六堡茶,细品之中,自己也觉得斯文起来。好茶不怕细品。细斟慢品,能品出六堡茶的红、浓、陈、醇,能品出茶中乐趣,品出人生的感悟,品出人生的真谛!人生来去匆匆,生活的重压使得许多人心浮气燥,在茶山这天然氧吧中放纵,在茶壶中寻找乐趣不失为一种雅嗜。怪不得唐朝诗僧白皎然品茶的感受是那么神奇: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清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行行绿茶中,衣着鲜丽的采茶姑娘巧手上下翻飞,甜美的歌声忽远忽近地在茶亭中飘过,在空旷的茶林间回荡。听,“哎哟喂哎哟喂,请你喝杯六堡茶。六堡茶香飘天下,飘到长城国内外。请到茶乡来做客,敬你一杯六堡茶。”用心感受着空气中的每一分子,阵阵茶香缓缓飘来,于惬意中的你便醉了。姑娘还告诉你采茶的要领: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要摘的部分,轻轻往下折断,千万不要用指甲。苍梧是六堡茶原产地,中国名茶之乡,全县茶叶面积已达5万多亩。

    当阳光完全照着黑石山顶的时候,半山又涌进来许多小车、摩托车。梧州市一些市民也趁难得的假日上山来游玩,帅小伙们引着一群花枝招展的姑娘来体味摘茶叶的乐趣。此时,农家院落里、茶垄中、坪上、路上,到处都是游览的人。有些人在茶行间找野菜什么的,做着许多与野炊有关的事情,甚至有的人找到蕨苔和野菌,满意地笑了。难得开心,难得融入茶山圣界,蒙尘的心得以洗浴,得以熏陶。

    六堡山好水好茶更好,茶是六堡香!只有你经历,才会有这样的体会。(钟斌明)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工厂一路楼梯坍塌楼房维修加固 撤离居民...
·岑溪市到广东推介旅游 推出两条旅游线路
·龙圩区加快南宁百货龙湖国际购物广场建设
·我市全面进入主汛期 主要江河发生洪水可...
·市地税局1至4月共减免各项地方税1.66亿元
·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率队到我市调研脱贫 ...
·朱学庆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
·市纪委通报三起“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新一轮强降雨将袭来 局部地区或达大暴雨...
有关部门紧急修复云龙大桥人行道下陷
“小黑”搬进彩色新家
省道323线一路段边坡塌方 交通一度中断
梧州交警部门查套牌小车牵出无证运输香烟案
西江大桥雨天作业
蝶彩小区棚户改造有序推进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