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7月份手足口病疫情下降
预计9月和10月出现手足口病发病次高峰
2016-08-03 10:3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黄欢欣 韦晓燕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黄欢欣 韦晓燕)七月以来,梧州市近期高发的手足口病疫情开始呈现下降态势。专家预计,9月、10月为手足口病发病次高峰,提醒家长仍需提高警惕,预防手足口病轻症转为重症。此外,建议家长最好在假期带孩子接种EV71疫苗,预防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上半年手足口病疫情较为严峻

    记者从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科了解到,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初,梧州市手足口病病例数在全区14个地市中排第7位,重症数和死亡数位于全区前列。其中,岑溪市手足口病疫情较为严重,且以EV71病毒感染为主。专家分析,造成今年上半年手足口病疫情严峻可能与疾病特点、人群免疫力下降、病原体广泛、易感人群多、温暖潮湿天气较多等因素有关。

    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科科长李梦映介绍,7月份是手足口病低发病期,由于肠道病毒对紫外线、干燥环境比较敏感,导致活跃度有所降低。虽然目前手足口病发病人数有所下降,但这并不代表市民可以放松警惕,有关部门与家长仍要继续密切留意,科学防控手足口病。

    低发病期仍需要做好预防工作

    据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飞介绍,今年接诊的手足口病患者多数为轻症,症状表现为发烧,手、口出现疱疹等。由于手足口病前期的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若没有得到及时诊治,容易转为重症病例。因此家长要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幼儿提高警惕,如出现高热不退、精神差、烦躁等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进行诊治排查。

    医生还提醒,假期较多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旅游。孩子假如患手足口病轻症,家长往往会忽视,认为孩子只是普通感冒,仍然继续带孩子外出。这时,孩子携带的病毒将很容易传播给他人。因此,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合,尤其已经确诊为手足口病病例,应该等完全康复之后再外出。

    除了上述预防方法,家长还可以本着“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选择接种EV71疫苗。据悉,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至5岁的儿童,基础免疫程序为两剂次,中间间隔一个月。由于9月、10月预计是手足口病发病次高峰期,也是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学的时期,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选择在疫情相对低发的7月、8月,利用暑假假期带孩子前往接种单位进行接种,以达到较好的预防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这款疫苗只用于预防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朱学庆到万秀区调研棚改工作并检查防台 ...
·苍梧县启动应急响应转移群众做好防台风 ...
·全市各地防御台风应对有序不漏一处隐患 ...
·国家防总工作组来梧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我市接到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环境问题17 ...
·梧州市部分社会服务企业昨停业防御台风
·苍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会议通报分析现场 ...
·台风过境致多条开往广东方向公路客运线 ...
·梧州毅德商贸物流城被评为广西电子商务 ...
香城商贸城大型户外广告布破旧脱落
义务巡逻只为守护街坊平安
仿真航海模型亮相潘塘公园
奋战苍梧“7·31”地震灾区人民子弟兵速写
抢险救灾,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 梧州市区出现不同程度险情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