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乐游梧州】去友谊村寻梦里水乡
2017-05-15 17:46    梧州日报   钟斌明

     钟斌明/文

 生活在忙碌的城市,偶尔放慢一下生活节奏,回归大自然,走进美丽的田园乡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龙圩镇出发,自驾车1 个半小时,就到了美丽田园乡村 ——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

 友谊村位于苍梧县木双镇境北部,距离圩镇4.5公里,县道梨埠至木双公路顺境而过。近年来,友谊村在努力搞好村容村貌建设的同时,坚持把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致富之路,打造出一个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木双第一河湾。梁直/摄

    A 美景美食,彰显“友谊味道”

    这里的村道干净整洁,两旁花圃里种着月季、熏衣草、菊花、鸡冠花等鲜花,一幢幢农家小院掩映在葱郁的竹林和碧绿茂盛的果树之间。一些村民坐在坐椅上聊天,孩子们嬉闹玩耍,不时发出阵阵的欢声笑语……走在友谊村的村道上,秀美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有着苍梧“梦里水乡”美誉的友谊村,东安江缓缓流经境内,河水碧绿如镜,河中沙洲葱茏,两岸青山翠竹连绵,重峦叠嶂,山水倒影,独成一景。清澈见底的山间小溪,山上古树参天,虫鸣,鸟叫,流水声……在这个天然的氧吧里,郁郁葱葱的绿色,让每一个人感受到身心的放松。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房前屋后的小果园、菜园、花圃用竹篱笆围了起来,形成了一个个“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

    美景美食,相辅相成,在友谊村,农家乐也是一大特色。在这里你可以品味正宗的农家菜, 农家菜讲究的是“农”和“土”,也就是人们所说得“绿色”。村上的农家乐,善于采用本地食材:农家散养的土鸡,东安江的河鱼,山上的野生红菌、野生灵芝,黎壁村的田螺、灯盏菜、竹笋……地道食材,打造出独特“友谊味道”。值得推介的是,这里有一味名为“老娘叉烧”的农家菜,据说是店主的母亲采用传统方式制作的菜肴,吃一口满满都是家的味道。当然,游客也可以自己去田野、山坡上采摘自己喜欢的野菜,去田园采摘瓜果蔬菜拿到农家加工。

    就这样,在这里,吸上一口乡村新鲜空气,摘一把不带农药的农家野菜,炒一盘地道的土鸡,焖一碗土鸭,来几块“老娘叉烧”,再嘬上一口地地道道的木双米酒,不亦乐乎?

    B 果园飘香,农家小院话桑麻

    人们都说,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说,在美丽的友谊村,绝对是身体和心灵一并前行。头顶是瓜果飘香,路边是潺潺流水,清澈的泉水清凉着燥热的空气,礁石在水下闪闪发亮,晶莹斑斓。小溪就这样洋溢着热情,犹如一条清凉的缎带,在乡村小道上轻轻飘过。活泼的小女孩提着鞋子,行走在小溪里,嬉戏起来了,小脚丫与清水亲密接触。

    夏秋两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在这里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粉嘟嘟的火龙果,橙黄的砂糖橘,开胃的大果山楂、酸甜诱人的百香果,每一个水果的生长,都离不开这里的好山好水。据了解,目前,全村已建立起火龙果、百香果、大果山楂、砂糖橘等多个种植基地,据不完全统计,种植特色红肉火龙果100多亩、百香果60多亩、大果山楂120亩、砂糖橘800多亩,种植茶园200多亩,并有友谊酒厂、山地鸡养殖场等。

 友谊村的百香基地。 黎杰源/摄

    门前鱼儿戏水,山中鸟鸣清脆,一幢幢小楼房错落有致,友谊村的生活着实让人羡慕。吃饱了,坐在农家屋里,邀上三五亲朋,聊聊人生,谈谈理想,把烦恼放在一边,让身心和味蕾好好享受一番。这时候,你还可以去看看友谊村村民自己造的飞机。这里有个普通而又神奇的农民,经过十多年的坚持和探索,2013年,这位农民自制双座短距起降轻型飞机在东安江上成功试飞,实现了个人梦寐以求的蓝天梦。

    生活在忙碌的城市,偶尔放慢一下生活节奏,回归大自然,走进美丽的田园乡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龙圩镇出发,自驾车1个半小时,就到了美丽田园乡村——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

    友谊村位于苍梧县木双镇境北部,距离圩镇4.5公里,县道梨埠至木双公路顺境而过。近年来,友谊村在努力搞好村容村貌建设的同时,坚持把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致富之路,打造出一个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C 竹排泛舟,醉寻梦里水乡

    如果您想体验野炊的乐趣,友谊村还有专门的户外烧烤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随着村道往外走,就能看见友谊村重点打造的梦里水乡亲水游玩区,走在村间巷道,穿梭在翠竹林下,闻鸟语花香,享清风拂面,真是美哉美哉。当然,来友谊村游玩,舟行东安江是不可或缺的。在洒满阳光的午后,戴一顶草帽,坐上竹排泛舟河上,两岸连绵的翠竹飞似的往后退,干净透亮的河水,欢快畅游的鱼群,竹排上嘻嘻哈哈的谈笑声。竹排划破水面,清风拂面吹来,岸上鸟飞虫鸣,像一幅画,像一首诗,像一支优美的歌,烦躁的心很快跳出人世的尘嚣,融化在这河水中了。若逢雨天,河中更是雾绕云遮,百媚千娇,人在河中游,飘飘如神仙。



 如梦如幻的东安江。 梁直/摄

    来到物产富饶的友谊村,怎么也不能空手而归。村口游客服务中心有可食可外用的山茶油,有强身健体的巴戟,有纯天然的农家蜜,有做工精致的竹编手工艺品,还有当地久负盛名的土特产酸辣猪肉……让人总有忍不住想带回家冲动。这里还有卖各种中草药和野菜,都是村里的老人自己从山上或田野里采来的,野生红菌营养丰富,带回家炖上一锅汤,味道绝对鲜美。

    世界那么大,家乡那么美,看风景何须舍近求远,择一晴天,背上相机,带上好心情,走进“梦里水乡”友谊村感受别样乡村风情。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