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乐游梧州】夏日撒野白霜涧
2017-06-14 17:26    梧州日报   麦坤

  



清凉富氧的白霜涧。

    夏的气息一日一日浓厚起来,身边的朋友开始谈论去白霜涧漂流的计划了。一到夏日,白霜涧的清凉总是吸引着人们,山间的氧吧、涧水的清凉、漂流的激情,这些消夏乐趣驱赶着我们的脚步,让人乐此不疲。每到此时,我总会不期然地想起十几年前白霜涧的一次溯溪之旅,趁着夏日清风,让我的笔尖滑动,记述那年那月的白霜涧以及我们的青春欢笑,作为今日世人眼中的白霜涧胜景之前传,给你一个更加丰满的白霜涧。

    过去,岑溪人称白霜涧为白霜揽。后面那个“揽”字,已无法考究其由来,就我而言,“可上九天揽月”中的“揽”,呈现出有将大好风光一揽入怀的豪情,故而用“揽”把。去过白霜涧之后,我却又极想用另外一个字,那就是橄榄的“榄”。白霜涧山青秀水清冽,气息清凉浸体,置身其中,满脑子都是青橄榄意象,通体翡翠一般的绿,绿得透明,触体的清凉感缓缓传递,温润如玉。

    出发前,同伴告诉我说,白霜涧美则美矣,但居于深山,探寻的道路崎岖难行,问我是否还去。我说:“寻美景不惧山深路远,去!”

    徒步走到小河边,据说这就是由白霜涧瀑布下深潭流出的河水,我们的寻景之路,便是沿着河的两岸不断地向奇石嶙峋、树木藤蔓虬曲的山间深入。脚下蜿蜒的山道并不连续,走上一段,不是山石阻隔需要扯藤攀葛爬行,就是折而向下,走入河中,涉水而过,在河对岸继续寻路而行。我脱去凉鞋拿在手里,那日刚好是雨后,脚踩在山道上,一踩一个黑泥浆的坑,穿鞋倒成了累赘。黑土代表肥沃,肥沃山地孕育出来的景致,钟灵毓秀四字,总是少不了的。这个念头甫一转毕,大自然即给了我一个表示赞许的答案:一道山溪飞珠吐玉,由草丛喷薄而出,溪上一架小小的水车,吱呀作响,圆圆的运行路线,与山溪弧形的身姿恰成美好配合,更有山花点缀,令人惊喜。

    在山道中行行复行行,呼吸间满是山野植物、泥土混合的气息,额上的清凉感令人着力攀爬亦不觉辛劳,一个不注意,山道在草树间消失,我们便自然而然走入河中,河水并不深,汩汩作声,给肌肤带来一阵阵丝绸滑过的舒适感,河里颇多石头,一些晶莹可爱,另一些苔藓密布,看准了踩上一块,脚底又另是一种凉浸酥痒的感觉,使人摇摇摆摆如水上舞蹈,引起一串笑声,欢笑经水过滤,撞上山石林木,回音袅袅,整个山谷都欢腾起来。

    渐渐地,呼吸到的空气越来越湿润,裸露着的双臂在空中挥动竟有触水之感,耳边的轰然之声愈响,心中快些看到瀑布的念想便愈强烈起来。而一旦看到白霜涧瀑布,却又并没有惊喜大叫,只是静静地站在山石边,一只脚犹泡在山水里,欣慰地看着那道在心里流淌了千百次的水:跟我想象的一样美。许是山势不算直立陡峭的缘故,它不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风格,如果非要比喻一番的话,它是一道被仙子挽在臂间的白练,仙子云中急急飞行,未免粗心一些,白练早已被风撕裂开来,仙子浑然不觉,依然任它云中飘曳。由于山势,瀑布从山顶坠下,到山体中部以下分成两道,一大一小,相映成趣。它们呼应着,嬉戏着,急急奔下,直入潭中。它们的路远不止于此,活泼的本性随即恢复,山溪由潭中涌出,顺着山石的姿势撩起一蓬白烟,嘻嘻哈哈地奔向小河,沿路扯下一些小树枝干,横在溪中遂成意趣。

    那时的我,或坐于潭边石上,将脚浸入水中;或由石上越潭而过,立于瀑布之下,一任白色小小水珠附在头发、睫毛、双臂;或蹲于溪边,扯动溪中树干……与白霜涧的余韵嬉戏,但觉心无挂碍,而白霜涧的清新活泼已然浸透全身。

    而今,人们借助通达顺畅的公路可以短时间抵达白霜涧,坐上一艘皮艇,沿着白霜涧透明澄澈的水一路欢呼,与白霜涧零距离互动,以两岸奇石草树为背景,成就自己的夏日激情,成就白霜涧宜动宜静的多面之美,定格一份炽热与凉爽兼具的独特感受。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