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岭南闺秀 灵秀梧州
2019-02-18 10:12       陈志锋

倘若要给梧州城打一个比方,我更愿意把她比作一只小麻雀,请闭上眼睛想,一个有山有水,集水陆空交通于一体的小城,实在是五脏俱全的“小麻雀”,灵秀而宜人。

浩渺奔腾的浔江,如健壮的小伙子,奔涌而至;碧波粼粼的桂江,如多情的少女,款款而来。在鸳江并肩交汇,像戏水的鸳鸯,一路向东,把古老的梧州划为三大区域,就像楷书里的“品”字,纵横间距不超过二三十里,一条黄金水道,一座民用机场,两条铁路干线,多条高速互通,水陆空交通横贯东西,连通南北。梧州是通往粵港澳大湾区的门户城市,无论南下还是北上,都十分便捷,在梧州,你不必为出行烦恼,就算赶上堵车,你也可以绕行或穿巷,十分八分钟到达目的地,那些北上广大都市,哪里有这么好的待遇?

如果你是巧妇,你一定得到梧州街巷的菜市里来,这里的河鲜瓜菜琳琅满目,鱼虾水族都是渔家凌晨刚从西江收网上岸的,河鲜的身上还挂着些水草,冒着缕缕热气,生猛鲜活;蔬菜瓜果,是菜农天没亮时,从田间收割回来的,叶子上还带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在空气里蒸腾,绿色有机,敢问哪个大都市能如此的接地气?

想游山,郁郁葱葱的白云山,时刻等待着你的造访,清晨、中午、傍晚,爬山的时间你不必多虑,就算是上班族,也不必担心迟到,娇小玲珑的白云山就静卧在梧州的怀里。从石鼓路出发,不足一公里便是白云山脚,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负离子立刻浸透你的每个肺泡、每个毛孔,让人精神焕发。一股山泉从山脚叮咚流出,这是免费的天然矿泉,上山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掬一捧往嘴里送,清爽、甘甜、润喉,实在解渴,难怪冰泉水制作的豆浆是那么地道。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山,仿佛置身于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厚实的落叶孕育着各种各样的菌子,运气好还能在爬山时采到灵芝,松鼠在树冠上跳来跳去,怡然自得,小鸟啾啭,鸣蝉应和,沉浸在这丛林的盛会里,人完全忘却了自己。登临白云山,你可尽情地享受着“沐云海、餐重峦、饮两江、瞰山城”的美景,还可以品悟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的“苍梧白云远,烟水洞庭深”,可以感受清代诗人李世瑞的“晓露乍薄初日上,晚烟如幂夕阳低”,来一次文化巡礼之后,再下山上班也不迟。

想玩水,你可以赤膊上阵, 扑入碧波荡漾的桂江水,和这位穿山绕岭而来的漓江少女,来一次激情拥抱,让她磨搓你身上的每一寸肌肤,荡涤你身上的尘埃和疲劳。登临鸳江堤,独自信步,或牵手爱人,或一家老小徜徉,观鸳江春泛,看夏水襄陵,秋天里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冬日里的“一阵西风吹雨散,夕阳还在水边明”,任何一幕都能激起你的许多怀想。夜晚,在临江的亭子里,坐听江水拍岸,聆听江轮鸣笛,静看渔家灯火,都能让人浮想联翩。

远眺允升塔上的灯火,那些“秀发梧江”,“观文成化”,“光射斗牛”的意境在你的脑海里跳跃,让人情不自禁地吟起“云山郁蒸,江水澄凝,得此高塔,势欲上腾,梧岗吉士,从此其兴”。

带着渔竿,叫上几位钓友,到西江边做一天半日的姜太公,更是逍遥极致。赶上端午,鸳江赛龙舟,舟漂江中,人观堤上,江水辽阔,江浪扬波,鼓声震天,万桨齐奋,舟若离弦,龙舟人都铆足了翻江倒海的劲儿,堤岸上万头攒动,这就是壮观,这便是震撼。龙舟赛,比的是胆略,竞的是力量,赛的是协作,搏的是荣誉,团结协作,勇往直前,拼搏奋进便是龙舟精神,便是梧州的魂魄。

想逛街,请你去骑楼城漫步,这里汇聚了骑楼城牌坊、岭南风情雕塑、梧州海关旧址、维新里旧址、天主教、基督教堂旧址、大光明戏院旧址等诸多名胜古迹,处处散发出岭南千古文化的繁荣和百年商贸的繁华。走在骑楼城,尽情地观赏旖旎的风光,忘我地领略岭南的风情,骑楼上“女儿墙”后面,似乎还隐约传来谁家闺秀银铃般的欢声笑语,是何等的惬意。漫步骑楼城,你不必但心风雨骤至,不必害怕骄阳似火,骑楼就是遮风挡雨的好伞。要是累了,坐进就近的店铺,喝一杯冰泉豆浆,品一杯六堡名茶,嗦一小碟酸辣螺丝,吃一碗鲜美的艇仔粥,啃一根醇厚不腻的纸包鸡腿,含一口嫩滑甘爽的龟苓膏,飨食一次梧州本土特色美食,舌尖上玩味梧州文化元素,实在是不枉此行!

梧州的灵秀宜人,千言万语说不完,三天两夜道不尽,朋友,如果你想欣赏这位岭南闺秀的更多神韵,请你一定要到梧州来,热情包容的梧州人随时欢迎你。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